离岸市场人民币交易区域不断扩展 国际化处于相对加速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韩婕)近期,我国再次将人民币国际化提上发展议程。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报告2019》指出,截至2019年末,外汇市场全年成交金额36万亿美元,离岸市场上人民币交易区域正不断扩展:2019年人民币在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和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分别位列全球第八位和第五位。同时,我国官方在5月18日一份报告中提出,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此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此次疫情使也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陡增。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1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WEO)》数据显示,调降了此前在1月曾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以3.3%的速度增长的预期,结合疫情发展,IMF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3%的负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认为,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尽管目前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相对稳固,但美元信用基础已经受到侵蚀,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可能出现松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此次的新冠疫情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同样孕育着更多的机遇。刘英表示,“新冠疫情对美国的冲击正在逐步的体现,为应对疫情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美联储快速连续两次降息至零利率,重启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采取了无限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救市几乎无所不用其极。”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44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环比新增5家;532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环比新增12家。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20011.36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30.5%,环比增长2.2%,较上年末上涨6.6%,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7个月实现增加。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货币政策工作目标部分,将有关汇率的政策表述提至利率之前,表述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7.17关口,创2019年9月以来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下调至2008年2月28日以来最低点附近。

人民币会否再次形成阶段性贬值趋势,从外资流动来看,华泰期货认为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本周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60.31亿元,5月以来已累计净流入208.97亿元。“参考之前的经验看,北向资金的流出通常同步或领先于汇率的贬值,目前未有任何迹象。”华泰期货称。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来看,市场避险情绪依然是带来汇率压力的重要来源。避险情绪下美元的强势表现使得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人民币资本流动密切相关,从股债两市与人民币汇率的联动效应来看,对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发展目标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至关重要。

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正处相对加速的阶段

自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被正式赋予了全球公共物品属性。近年来,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强化,计价货币功能也有所突破。

刘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正处在加速推进的过程中,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跨境收付实现8.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8%。特别是在投资结算货币方面提速,今年前4月,证券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增长了63%,占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的近六成。人民币在跨境交易和支付结算方面都在加速。此外,基础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CIPS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主渠道,人民币清算行体系也在持续拓展当中。最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把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储备货币。而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正处在一个加速的进程当中,希望更多的人使用人民币来进行交易结算投资和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以更好地服务国际贸易和投融资为导向,坚持以市场化原则,积极有为,顺势而为,推动人民币充分发挥全球公共物品的功能,通过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积极吸引中长期被动型投资者入市,推动重点区域人民币跨境使用试点,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等方式,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今年以来,全球三大铁矿巨头还与实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看出,以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作为基础,面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人民币正迎来了国际化机遇。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