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有助稳定市场信心 业内预计下半年或有两次全面降准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郝菁)两会期间发布的《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无需等到两会结束,根据要求的“更加灵活适度”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工具”,央行已经进行了安排:

——时隔37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紧接着,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26日相同。

——CBS操作:26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与上期持平。这是央行2020年第五次开展CBS操作,今年截至目前,央行的CBS操作总量为260亿元。

——央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央行行长易纲26日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分析认为,近日央行的系列操作也是表达着对于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政策态度。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重启逆回购操作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可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业内预计下半年央行会采取两次全面降准,总体降准幅度约在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6万亿元同时,还会启动1-2次降息。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目前来看,央行在6月份有两笔MLF到期,此前在5月20日LPR未能降息,可见央行引导MLF利率下行的必要性有所上升。业内人士认为,6月不排除顺势调降利率的可能,符合易纲行长的“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表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保持流动性充裕,防止短期资金利率过快上升,维持市场利率水平稳定。此前的5月15日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2000亿元,并开展MLF操作1000亿元,银行间隔夜利率快速回落至0.7%附近低位,但受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在本月发行完毕影响,隔夜利率快速回涨到1.9%左右。因此,重启逆回购有助于保持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水平稳定。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流动性宽松维持的理由有三:其一,疏通货币市场利率,从而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的思路延续意味着央行可能并不希望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调整,影响前期“降成本”的成果;其二,中小银行资产质量边际恶化过程中“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的问题,流动性宽松环境维持对于金融风险的妥善处理也有较为迫切的要求;其三,财政刺激规模的放量对于流动性宽松的要求也较为迫切;6月份叠加大量MLF到期,降准操作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

针对后续的货币政策如何走向,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认为,由于疫情干扰,我国一季度是比较特殊的经济陡差+宽货币+松监管的组合,股熊债牛;二季度是稳货币+宽信用+收监管的组合,股稳债震;下半年大概率是经济修复+宽信用+收监管+中美情绪波动的组合。

降准工具安排有望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万亿元。其中,2018年4次降准释放资金3.65万亿元,2019年5次降准释放资金2.7万亿元,2020年初至5月3次降准释放资金1.75万亿元。央行指出,通过降准政策的实施,满足了银行体系特殊时点的流动性需求,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推进了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鼓励了广大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当地、服务实体,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结构性工具与总量工具同样被倚重,而且比以往力度更大,实施效果已见成效。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再贷款再贴现精准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5月15日,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9.4%,较2018年初已降低5.2个百分点。央行指出,降准导致的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收缩,不但不会使货币供应量收紧,反而具有很强的扩张效应,这与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减少债券持有量的“缩表”是收紧货币正相反。主要原因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商业银行被央行依法锁定的钱减少了,可以自由使用的钱相应增加了,从而提高了货币创造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往后看,无论是纾困民企、扶持中小微企业还是脱贫攻坚,都需增强货币信贷调控精准性。不断提升精准金融服务需求,将促使货币政策工具和调控手段继续创新,特别是能直达实体经济。

温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的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预计6、7月份,央行或将实施全面降准支持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形成合力,加快推动内需回升。同时,适时适度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释放LPR改革潜力,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