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27日净投放12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张无)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第二天开展逆回购操作。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逆回购操作的意义为:一是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二是在有突发事件时,进行逆回购操作并降低中标利率,形成利率引导的效果。

昨日,央行在时隔37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利率未发生变动,张旭解释称,由于当前并无足以促使逆回购降息的突发事件,所以利率没有下降;由于6月初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会快速回落,所以逆回购的规模并没有过大。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则表示,近日公开市场操作,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公开市场操作更多是配合利率走廊进行资金利率区间调控的工具,按照年初以来的情况观察,央行在当前位置上是呵护而非打压。所以当前政策信号给出的资金利率位置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区间的上轨。

展望下一阶段利率走势,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倾向认为,贷款利率下行确定性高。第一,预计MLF和LPR利率年内仍有10-15BP的下调空间,央行也会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以及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手段,引导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第二,扶持实体经济,银行是主力;第三,防范资金空转需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货币政策方面,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前期已释放的资金仍然更多流入了金融系统,流入实体部门的资金也尚未完全转化为投资和消费,资产负债表两端不匹配的情况有所加剧。宏观杠杆率的上升幅度也已经超过央行设定的阈值。总而言之,国内经济复苏方向明确,但市场争议点在于复苏力度、政策拐点以及外需。下一阶段,政策效果应转向支持实体需求,进而调动经济的自发修复;资本市场驱动因素应逐渐从政策宽松预期回归基本面的改善。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2.40BP至2.1040%,7天Shibor上行11.00BP至2.0180%,3个月Shibor上行1.00BP至1.415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