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延续高避险需求 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冲高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翟卓 张无)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18-5.24)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19款,较前一周减少4款;发行规模为9.87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36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券商资管延续前一周的高避险需求,新增了一款低风险(R1评级)产品,但“固收+”产品仍为市场偏爱,占比在上周发行数量的36.84%。资管新规过渡期已至最后一年,根据5月22日中基协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资管业务各项排名》,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月均规模的30%,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资管规模比例超过50%的券商资管有12家,中金公司以82.86%的主动管理占比位居第一。由此看出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转型成效显著,虽然券商资管因去通道使得规模萎缩严重,但券商资管机构的资管业务收入较2018年有显著增加,更加印证了“2020年头部券商资管业务发展态势或愈发向好,而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则是券商资管当务之急”这一预测。

业绩计提基准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4.74%,较前一周增加0.26个百分点。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表示,上周发行的债券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较前一周都有明显增加,虽然货币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拉低了整体均值,但影响不大,故整体均值较前一周呈现增长趋势。

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发行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中,债券型产品有12个,混合型产品5个,货币型产品2个。

基金子公司方面,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5.7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74亿元,产品发行数量5款,较前一周增加1款。目前基金子公司资管发行处于波动状态。

期限及收益率方面,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的基金子公司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6.50%,与前一周持平。

此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没有期货资管产品发行,与前一周保持一致。

而在属于其他资管市场的银行资管方面,上周294家银行共发行了164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7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3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0%,较前一期减少0.01个百分点。

上周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7203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4742款,较前一周减少912款;半开放式产品为2461款,较前一周减少173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今年底为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完成的“大限”,虽然时限已适度延长,但仍能感受到近期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正在提速。

日前,中信证券资管再获两只公募化改造产品批文,分别为“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中信证券量化优选股票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公开信息显示,两只产品均已发布了合同变更的回函。

4月份以来,市场明显感受到券商推出公募化产品的进度在提速。但由于存量项目较多,今年底前券商资管全部完成公募化改造难度较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