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暂停天数创2016年以来最长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张无)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2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3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暂停天数创2016年以来最长。

本周市场前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具体分析认为,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同业存单到期规模3333亿元。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5829亿元,发行规模较大,叠加月末因素或对资金面形成短期扰动。

央行操作方面,鲁政委预计,央行将持续观察经济企稳及恢复情况,整体操作量或较小。货币政策宽松格局近期不会改变,考虑到近期地方债发行量较大,在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时点,预计央行会及时出手熨平流动性峰谷,或有重启逆回购操作可能。

资金利率曲线方面,鲁政委表示,短端利率或因缴款与月末因素小幅回调,但预计多源于短期因素扰动,后续资金价格上行动力较小。

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方面,尽管本周同业存单(NCD)到期规模较大,鉴于市场整体流动性预计维持合理充裕,3个月NCD发行利率或将继续维持低位波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明确了两个关键点:一是延续宽松基调不变,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表述不变的同时,明确了“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更加明确了宽信用目标,“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并且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明明认为,“直达实体经济”意味着缩短货币政策传导路径、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要求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那么2020年货币政策一方面或将更多在支持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方面着手,为低评级债券增信、提高低评级债券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可以直接购买相应资产,或参考抵押补充贷款(PSL)创设新工具,加强对老旧小区、基建领域信贷支持。

展望下半年,天风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宋雪涛预计,货币方面,下半年降准降息仍然可期。从趋势上看,信用扩张周期已经从2019年年初开启,新冠疫情虽然将实体经济的运行轨迹打乱,但在宽信用政策的支持下信用周期扩张得以延续,国内经济有望在3-4季度逐渐回归至接近潜在增速。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7.90BP至1.4730%,7天Shibor上行19.00BP至1.7850%,3个月Shibor维持在1.400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