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零投放零回笼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36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本周情况看,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暂停、中期借贷便利(MLF)缩量续作,6月两笔MLF到期,到期规模达7400亿元,到期规模较前期明显加大。MLF到期和特别国债将是扰动6月资金面的主要变量,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后续需关注MLF到期后的操作情况,短端利率可能难回前期低点。6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和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压力不及5月,财政存款的变化也可能为流动性带来增量。相比之下,7400亿元规模的MLF到期是压力比较大的部分。

明明具体分析称,第一,如果央行采用降准置换,或者等量、超量续作MLF的方式,那么6月份资金利率就不会有明显提升,DR001可以保持在目前的1%附近,对应DR007可能在1.4%~1.5%左右,甚至出现小幅下行;第二,如果央行操作可能相对谨慎,近期隔夜利率或将维持在1%偏上一些的位置运行;第三,如果6月份货币政策仍然没有中长期流动性投放,DR001中枢可能会回升到1.4%左右,DR007中枢或回到1.8%~2.0%。

今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与2019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的表述相比,对货币政策宽松的要求明显加强。后续经济复苏仍有较多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环境,有助于帮助实体经济提高贷款便利性,而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则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经济更稳健的复苏。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位仍然是稳健,但从具体的要求来看,今年的货币环境会比以往更加宽松,且宽信用将是重点。预计今年将是一个宽信用的大年。在财政的力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今年稳经济扩基建,必然要更多依靠外部融资的手段,这对更好的融资环境提出了要求。另外,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减少,资产负债表恶化,为了避免出现大范围的债务风险,避免经济陷入“经济增速下行—实体信用风险加大—银行惜贷—收缩信贷—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恶性循环,也同样需要货币政策更加积极,营造出更好的货币与信用环境。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0BP至1.0940%,7天Shibor上行3.9BP至1.5950%,3个月Shibor维持在1.400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