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信产品发行规模大幅下降 中行产品数量减少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 据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5.11-5.17)53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454款,环比增加44款;银信产品发行规模为3107.76亿元,环比减少648.52亿元。

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指出,此次银信产品规模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银行银信产品数据量大幅减少,这或与5月9号“理财产品数量漏报被银保监会罚款270万”有关,再加上原油宝事件对相关理财业务的整顿需要,同时也对上周银信产品预期收益率方面也产生了些许影响。

上周银信产品发行数量第一是光大银行,但光大银行发行的银信产品多以开放式为主。过去以50多款数量长居榜首的中国银行上周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仅有11款。至此排名前五中国有行就仅剩交通银行一家,此外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亦有2款银信产品发行,收益率都在4.5%以上。

从销售起点看,上周银信产品1万销售起点数量为171款,5万销售起点产品数量为154款,两者之比(下沉比例)1.111:1,比例为0.993,比例大幅上升。银行扩大理财产品规模,下沉市场能加快对市场份额的占领,下沉比例越大说明银行对低销售起点的产品市场占领目的性越强,以及市场对低销售起点产品青睐程度越高。

“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平均销售起点也会小幅上升。春节以来下沉比例明显有攀升趋势,但是遇到疫情暴发带来的全球宽松,趋势出现了明显反转,长期来看,下沉比例仍将以震荡趋势上升为主。”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郭颉称。

从期限看,上周12个月期限以上的银信产品仅有14款,占比3.08%,较此前一周有所增长。一方面长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能跑赢市场平均收益率,另一方面相对于持续下降的收益率,持有长期限产品也能起到显著对冲作用。交银理财旗下“博享均衡配置两年封闭式1号(私银专享)”和“交银理财稳享养老3年封闭式2号”产品期限皆达到2年以上,预期收益也高达4.5%以上,大幅跑赢市场预期收益率,同时风险等级也给到了R3等级。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54%,环比小幅上升;平均产品期限148天,比上周增长11天。整体看,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均呈持续下行态势,预计仍有下行空间。郭颉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投资标的受限是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加上全球经济增速下降,货币宽松,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

从产品期限方面来看,上周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各有涨跌,其中以长期限产品收益率增幅最大最明显,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环比增长0.2个百分比,增幅达到4.7%。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差别;股份行与城农商行预期收益率各自涨跌4BP;国有行预期收益率迎来增长,达到3.79%。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上周招商银行以4.933%夺得收益率排行榜首,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也进入榜单,虽然发行的银信产品数量不多,但其高收益率以及强大的交通银行背景依旧令人眼前一亮。

在费率方面,上周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下降,资金托管费率上升。发行产品销售托管费率为0.0263%,环比小幅上升;产品手续费率为0.2173%,环比小幅下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