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3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1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3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预计,未来流动性投放节奏平稳,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资金利率继续下探的空间不大。随着5-6月地方债、特别国债等政府债券的大规模发行将至,二季度有望再度降准以维持资金面的平稳运行。

另外,沈新凤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短期落空,存款利率的调整将优先采用市场化改革方式,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未来政策可能将加强对高息揽储的监管力度,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引导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

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同业存单到期规模4763亿元,地方债计划发行3028亿元,发行规模较大。根据税务总局公告,5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至5月22日(本周五),本周缴税因素可能对资金面形成扰动。

本周在央行操作方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央行将考虑地方债发行和缴税因素,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资金利率曲线方面,预计短端利率维持当前低位;在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方面,预计3个月NCD发行利率或将维持低位。

上周五,MLF操作缩量、不降价,符合市场此前的预判。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结束了吗?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近期货币当局传递的信号有所增多但细节不明,从疫情后货币政策与经济形势阶段匹配来看,当前海外风险加大、国内经济缓步复苏要求货币政策总量工具走一步看一步,而稳企业保就业的结构性目标仍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但货币政策未来将更加注重内外均衡、信用扩张。

国内疫情爆发后货币政策在不同阶段的政策操作不同,明明分析称,在疫情爆发期,央行以提供流动性支持为主,目的是稳定金融市场运行,包括大额流动性投放、降息等;疫情持续发酵,央行与财政部等针对性加强对防控疫情地区和行业的货币金融支持,防疫专项再贷款、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管理等;国内疫情从高峰逐步回落,央行货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复工复产,包括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降准、降息等;需求端恢复进程缓慢,稳企业保就业是政策核心目标,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但仍然坚持以结构性政策为主。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相互配合。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当下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较为充足的空间;如果实行超常规的扩张性政策,有可能推升通胀和杠杆率。相较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0利率甚至负利率,我国利率水平仍处正常区间;9.5%-12.5%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总体来看,我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尚有余地。从以往经验来看,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扩张,通常伴随物价、资产价格、杠杆率的抬升,反而可能扰动经济平稳运行。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上行4.10BP至0.9050%,7天Shibor下行9.40BP至1.5630%,3个月Shibor下行0.10BP至1.398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