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逆回购操作创2019年以来最长空窗记录 未来频率或依然较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截至本周五(5月15日),央行已经连续3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创下2019年以来逆回购操作最长空窗记录。 兴业研究指出,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央行此举可能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市场利率依然保持低位运行;二是,公开市场政策利率持续高于同期限市场利率,对金融机构吸引力不足。

具体来看,首先,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市场利率依然保持低位运行。从数量上看,截至3月末,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1%,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流动性总量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另外,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各月缴税期相继后延,叠加税收收入的缩减和财政支出的增加,税期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明显减弱,对逆回购操作投放的短期流动性需求较小。从价格上看,一季度以来以DR007为代表的资金利率整体处于低位运行。定向降准与超储利率降低对资金面宽松驱动明显,资金价格中枢持续下移,续创历史低位记录,短期限利率波动有所放大。

其次,公开市场政策利率持续高于同期限市场利率,对金融机构吸引力不足。 数据显示,4月DR007算术均值为1.46%,最低为1.23%,最高为1.91%,始终大幅低于被视为关键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在此情境下,央行若不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则逆回购资金对一级交易商的吸引力不足。因此,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过大的利差或可从侧面解释央行此次较长时间暂停逆回购、减少短期流动性投放的操作意图,未来可能主要通过继续下调政策利率,使其向市场利率靠拢的方式进行修复。

最后,在逆回购连续暂停期间,财政支出对流动性形成补充。第一季度财政投放力度显著加强,政府存款余额环比明显下降。财政支出作为货币政策操作之外另一项投放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获得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之一。财政存款的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季末及年末的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或可与前述逆回购暂停多集中在季末年末月份相呼应。

本轮逆回购暂停期间,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平稳宽松,各期限关键利率持续在低位运行,央行短期流动性的供给缺位或由财政投放弥补。今年第一季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加大,是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重要的流动性供给渠道,这或可侧面解释在央行短期流动性“断供”的情况下,资金面仍旧保持宽松的现象。

兴业研究表示,公开市场操作特别是逆回购操作这一政策工具在多个维度都在同步淡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逆回购投放力度趋于温和。央行自2月投放大量流动性以对冲疫情影响后,逆回购操作偏向谨慎温和。3月至今,除3月末进行过两次总量相对较小的7天逆回购操作之外,逆回购净投放量长期处于零值,没有明显的单边增幅;同时,投放量与波动幅度大幅收窄,远小于2016年至2019年同期。

第二,投放频率趋于克制。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两者共操作零次,为历年(2016-2020)最低;2019年4月两者仅操作4次,低于上年同期的10次,全年共操作92次,低于上年的145次;2017与2016年4月央行操作较多,分别为22次与20次,全年共操作305次与307次。

第三,从逆回购操作的空窗期来看,随着操作频率的降低,平均操作间隔也在不断拉长。2018年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5天以上的次数为6次,最大操作空窗期也上升到了58天;2019年这一数据进一步上升到了10次,但操作相对平均,最大空窗期有所降低,为28天;2020年至今,除了1月与2月央行大量投放流动性以应对春节资金需求以及对冲疫情影响外,上一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3月30日与31日,而在此之前,央行已连续41天暂停逆回购操作。另外,从逆回购空窗期的分布上看,季末所在月份的中下旬与年末时点,央行较长时间暂停逆回购操作的概率较大。

展望未来,兴业研究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依然是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思路。预计央行将继续呵护流动性的宽松局面,并适时启动降准、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操作,逆回购操作频率可能依然较低。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