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人民币下行趋势暂未改变 汇率预测应避免随行就市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伴随近期人民币贬值趋势有所上升,市场舆论风向顺势调整显著,人民币贬值预期与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论点转折的随行就市明显,缺少定力的基本功和认知的简单化有失专业侧重与逻辑正常,评估人民币需要多层次、多角度,立足定律十分重要。

1、随着我国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先于全球,加之疫情应对积极主动和疫情过后现实利好,这些都与世界形成比较之优,人民币合理论论调乘势而上被强化明显,包括人民币为避险货币舆论也加大推进。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人民币从资质说起,目前依然是本币形式,尚不具备自由货币资质。即使人民币SDR的角色也只是国际收支调节货币,准确地说是一种央行记账模式,并非是结算货币,更谈不上交易、储备货币。另外,从基础说起,人民币目前并不具备或保值概念,人民币合理性难以权衡或尚不健全。最后,从机制说起,目前市场舆论偏重的升值与贬值基本围绕美元为主,市场经常所言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指向均是指美元,并未涉及篮子货币任何一种,机制被美元化难以逃脱。

2、透过最新贸易数据的观察,外贸民营企业占据我国外贸半壁江山已经清晰可见,而民营企业的特色则是规模小、游刃大、较灵活、较拼搏、产品纯、重承诺,但是面对汇率波动的承受力较弱,一般民营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承受限度为7以下居多,7以上不利于收益和发展。因此,目前人民币迂回7下方比较有利外贸局面,但短期订单约束性已经导致货币贬值意义丧失,这是人民币难点所在。

3、全球疫情导致资金、资产、商品不良下跌行情较普遍,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伴随美元而动难以避免。尤其新兴市场经济体结构不良不均,现实问题包括债务、政治等交织复杂异常,行情摆布之间有计划的对冲时间和时段格外明朗。自2018年以来一波波接连不断新兴市场货币炒作已经验证这种组织逻辑的目的,从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南非前后举一反三的代表性极强,目前已经覆盖将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东南亚周边小币种、小规模也难逃其中,获利意图不断显现。对冲是市场采用的避险或套利手法,对冲交易方法和工具很多,如卖空、互换交易、现货与期货,对冲基金通过对冲方式避免或降低风险。据LCH Investments的一份对冲基金年度调查,去年全球对冲基金的行业总收益达到了1780亿美元,全球外汇交易量一天规模达到6.6万亿美元足以验证货币对冲的实效与风险限额程度。仅从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看,2019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4.1%,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8985,实际区间迂回6.66-7.18之间,区间跨度高达5200点,振幅为7.8%,做空人民币的收益不言而喻。汇率预测的理性、技术、经验很重要,市场不能被推波助澜或随波逐流,对冲借助时间和情绪发散预测值起到设计意图的发挥与实现。

综上,人民币评估风险不能短期化、局部性,前景预测的全面性、连贯性是基础,专业性、经验性是评估预测的重要参数与依据,市场并不能简单高企随高、低迷随低,随行就市。理性预期将有利于人民币稳健和可控,预计全年人民币贬值趋势尚未改变,区间变化将面临调整期,升值修正阶段的趋势与阶段把控至关重要。(作者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