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落地新片区首单全功能型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

新华财经上海5月12日电(记者王淑娟)记者12日获悉,浦发银行成功为密尔克卫化工物流搭建了新片区首个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企业得以实现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高效归集。该业务的落地将进一步丰富上海自贸新片区内服务跨国总部型企业的金融产品体系。

近日发布的《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探索本外币一体化账户、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浦发银行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落地是落实新片区总体方案以及金融30条意见的具体举措。

据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全功能型资金池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的优势,能够实现集团境外成员企业与新片区内的主办企业之间或境外主办企业与区内成员企业之间自行选择货币进行资金归集,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跨国企业集团需要设立本币和外币两套资金池才能同时满足本外币资金的跨境调拨需要的问题。该业务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便利化程度基本达到国际水准。

具体而言,在资金池的使用过程中,浦发银行设计了二线以人民币归集的规则。一方面,二线人民币划转遵循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双向上限管理模式,对外部冲击进行有效隔离;另一方面,全功能资金池的资金用途中开放境内市场投资,起到了以“二线”促人民币跨境“一线”使用的效果,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将全球人民币放在境内管理。

此外,全功能资金池的主办企业并不局限于境内企业,境外企业也可以通过开立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担任主办企业,使跨国企业集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有效地推动自由贸易账户在全球财资管理中心的应用,吸引更多国际财资管理中心功能引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为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开辟一条全新的途径。

得益于此次新政,密尔克卫这家成立20余年的专业化工供应链服务商获得了浦发银行为其量身定制全功能型资金池的服务方案。密尔克卫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对于通过跨境资金灵活调拨、财务成本有效控制等手段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实际需求日益迫切。此番全功能型资金池彻底消除了企业跨国经营的后顾之忧。

全功能型资金池的服务让以密尔克卫为代表的跨国企业体会到了新片区日益提升的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其成功实践也为试点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体系、统一本外币跨境资金管理政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示范。

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针对新片区的金融服务还远不止于此,伴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浦发银行将继续推广新片区已经落地的新政策。通过强化数字科技驱动,积极顺应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潮流,以科技化手段做好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不断上量,为上海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和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浦发银行也将依托新片区的高定位进一步深入探索跨国资金管理和服务模式,不断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