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保持低位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76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9个基点。受近日欧美逐渐重启经济传导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且由于美债收益率上涨带动了美元需求,尾盘美指加速上行,令人民币短期承压。专家认为,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中美利差持续走阔,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保持低位震荡。

中国央行周日(5月10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或将持续保持低位震荡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4月份以来,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如全面降准、降息甚至存款基准利率下调,都没能在财政政策开始发力的背景下兑现,货币发力落后财政政策的背后存在人民币汇率的扰动。3月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期间,美元指数走强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贬值,但随着美元流动性危机缓解,人民币汇率并没有重回并稳定在“7”以下,虽然中美利差持续走阔,但低位震荡的人民币汇率或将成为货币政策的约束之一。由于货币政策处于宽松通道不变,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仍然会干扰货币宽松的节奏和力度。”

疫情全球发酵后,全球央行掀起大规模降息潮,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均进入“零利率”;美联储、英格兰银行、欧央行、日本银行均开展资产购买计划或加码量化宽松,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普遍降息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全球负利率程度加深。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邹强认为,虽然4月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复苏迹象,但海外疫情蔓延势头未止,外需疲弱下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仍将配合财政政策,为稳增长发力,但料张弛有度,不排除宽松的程度边际下降可能。

人民币国际化仍需向美元靠拢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2020年3月,美元在国际结算体系中占比44.10%,欧元则为30.84%,人民币为1.85%,稳居于全球结算货币中的第五位。但是,如果考察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占比,美元占85.83%,欧元为6.54%,其次是人民币,占比2.40%。从货币的储备功能来看,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构成了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体系。

根据IMF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美元资产在各国的外汇储备中占比高达60.89%,欧元资产占比20.54%,虽然人民币当前在SDR(特别提款权)中的构成比例居世界第三位,但在各国汇报的储备资产中仅占比1.96%,位于日元、英镑之后。从货币的外汇交易量来看,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瑞士法郎、人民币是全球外汇市场的主要交易货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美元外汇交易占比88%,欧元占比32%,日元占比为17%,英镑为13%,人民币占比为4%,同样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格局。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经济和贸易在全球的份额不断降低,但美元的主导地位却显得不可动摇。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近日指出,由于美联储向全球提供了美元流动性,事实上也在一定程度、一定条件、一定限度内自然地承担了全球央行的职能。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元仍然是国际主要货币,人民币需要的是进一步向美元靠拢,而不是与美元脱钩。首先我们应该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前提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防止市场投机的过度干扰。第二,坚持推进资本账户有序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是相互联系的,在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的同时,也应该兼顾风险的防范。第三,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盛松成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