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年内第三次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020年5月14日(周四)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四期和第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1年,规模分别为200亿元和100亿元。这是人民银行年内第三次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此前分别于2月13日发行200亿元2020年第一期、100亿元2020年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于3月26日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

本次发行的第四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2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为2020年8月17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第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为2021年5月18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央行表示,2018年11月以来,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以相对稳定的频率发行3个月、6个月、1年等期限品种的央行票据。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稳定持续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表示,目前央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常态机制已初步形成,一方面丰富香港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需要;另一方面完善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其他人民币投资产品定价提供参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