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后续:中行愿承担客户全部负价亏损及本金20%以下亏损金额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记者余蕊)中国银行5日晚间发布《关于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的公告》称,“近期中行积极了解客户诉求,本着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尽最大努力维护客户利益,已经研究提出了回应客户诉求的意见。目前,中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中行将尊重最终司法判决。同时,中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关机构追索的权利。”

据了解,“原油宝”客户和解方案已经确定,中行正在开展客户沟通协商工作。

根据中行一位“原油宝”客户透露,近日已有中行客户经理与他联系,并当面沟通了中行制定的“原油宝”事件和解方案。方案提出:中行将承担全部负价亏损,并且承担客户强制平仓保证金(本金)最低比例20%以下的亏损金额。已有客户对此表示满意。

根据“原油宝”产品协议的“风险提示”,客户“存在亏损投资本金的可能性”,但负价部分亏损究竟应该由谁承担,协议并没有明确规定。

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这种协议没有明确规定的、超出合理预期的突发亏损,应该由银行和客户各自承担一部分。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客户亏损,积极回应客户的诉求,中行愿意承担负价亏损的全部。对负价亏损以外的亏损,中行再给予20%保证金以下的差异化补偿,两者加在一起,中行承担了客户亏损的绝大部分。

中行公告称,原油期货出现负价前所未有,是疫情期间全球原油市场剧烈动荡下的极端表现,客户和中行都蒙受损失。

有业内专家提示,当前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可能还有“黑天鹅”会出现。“原油宝”风险事件,提醒每一位市场参与者,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要审慎决策,切勿盲目抄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