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操作连停23个交易日 5月流动性将大概率维持偏松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翟卓)

央行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均无逆回购到期。

业内人士表示,在货币市场自身、货币政策目标,以及海内外经济基本面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5月流动性将整体维持较为宽松态势,降准降息政策均有望落地,资金利率中枢可能还会进一步下移。

具体来看,在货币市场自身方面,业内人士表示,5月无正逆回购到期,仅14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再结合财政存款、银行缴准、库存现金以及外汇占款等综合测算,流动性缺口约为1.1万亿元,略有走高。因此,本月流动性收紧可能不大,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MLF-LPR轨道进行降息,此外,二季度还有降准机会。

货币政策目标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在于对冲疫情影响,支持“六保”。具体而言,首先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在金融支持实体的背景下,降低贷款利率在逻辑上可以降低LPR同时降低银行点差实现。而在降银行负债成本方面,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基准利率预计还是要调降。

其次,货币政策还要配合积极财政政策。除了基准利率,孙彬彬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会再次调降。如果存款与货基、理财等利率相差太大,将会导致存款外流,反而加大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提高新增存款成本。因而,可在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将存款替代品收益率一同压低,这也要求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此外,降低信贷成本最终是为了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这也需要公开市场利率继续调降。

海内外经济基本面方面,随着复工复产推进,5月国内经济预计有所改善,但距“强劲” 复苏还有一段差距,且海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外需下滑或使经济再度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表示,结合CPI以及PPI走势,当前我国深度的工业品通缩压力并没有完全释放,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货币政策更加积极都是必然选择。

中信证券明明也认为,从内部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财政政策发力带来供给压力;从外部看,外需走弱仍有反复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存在加剧风险。预计国内货币宽松仍未结束,从历史上看货币政策也将出台更多政策为财政发行保驾护航,包括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监管指标等政策都有可能在5月落地。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大幅下行40.5BP至1.483%,7天Shibor下行5.4BP至1865%,3个月Shibor持平于1.400%。

回顾4月资金面走势,东北证券沈新凤表示,央行整体操作体现出量价双降的特点,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813亿元,MLF、TMLF利率及1年期LPR报价均调降20BP。由于前期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发力,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裕,利率中枢较上月继续下移,4月R007、DR007分别较上月下行56.55BP、18.64BP。但受跨节因素影响,月末资金大幅跳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