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后续或将小幅走弱 金融委推动人民币持续发挥“稳定器”功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韩婕)美元指数隔夜再度升破100大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交投于7.12附近。专家认为,受海外市场剧烈波动以及海外疫情仍未见顶影响,5月后人民币可能会小幅走弱,出现有管理的小幅贬值,但人民币汇率政策整体仍将以稳为主。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要求金融委各单位完善宏观预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持续发挥“稳定器”功能,助力人民币积极承担“冲击吸收器”角色。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指出,尽管人民币波动率会在5月加剧,但整体仍不会出现大幅快速贬值的情况。“4月的平静期过后,亚洲市场5月将迎来新一轮波动。3月时人民币的相对稳定有助稳定亚太汇市的预期,但5月后人民币可能会小幅走弱,不过这更可能是有管理的小幅贬值,央行仍倾向于以'稳’为主。”

五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在5月1日富时A50指数跌超4%后,5月4日全球市场剧烈震动,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一度突破7.15关口。

周浩认为,目前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全球经济放缓、海外疫情拐点难见且贸易摩擦仍存隐患,后续人民币有管理的小幅贬值是最可能出现的情景。

全球市场3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主要因为货币和财政刺激,同时美元流动性紧张从3月中旬以来大幅改善,但基本面并未改善,全球市场“二次探底”风险仍需警惕。

机构普遍认为,如果要摆脱美联储的负面影响,对中国来说,不外乎两种选择:一个是人民币发行尽快摆脱外汇占款模式,以中国国债为主要发行方式,此外固定汇率也要有更大的浮动;二是如石油美元一样,对中国能够控制的必需品,必须使用人民币才能购买,并且对此前用美元购买的必需品,如石油等,要更多使用非美元货币购买。换言之,就是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由于现阶段人民币还不能取代美元为世界投机资本提供流动性,机构普遍建议,可以建议需要中国制造和来中国采购资源的国家使用人民币,我国可以为其资源出口和消费品进口提供信用,让它们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其市场“稳定器”功能。

由于人民币走势对亚洲市场有着极大的溢出效应,姜超宏观债券研究认为,今年中国货币政策需根据形势加快放松,但相对美元宽松步伐更加谨慎、保持稳健基调,有助于避免损伤人民币长期信用,有利于保护人民币资产价值。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