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1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专家预计隔夜利率或向IOER靠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21.30BP至0.6610%,7天Shibor上行13.50BP至1.7550%,3个月Shibor上行0.10BP至1.3990%。

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节之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层出不穷,连续的全面降准、定向降准降息在两个月内依次出台,流动性层面的宽松也与日俱增,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尤其是4月3日央行超预期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72%下调至0.35%,进一步打开了资金利率的下行空间。

但是4月以来资金利率并没有明显下行,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原因表示:第一,4月各项流动性供给渠道有所收紧,缺乏了央行数量的支持,资金利率没能够持续大幅下行;第二,隔夜资金利率在前期大额流动性投放下被压在很低的水平,且市场对货币维持宽松、资金利率会持续低位运行的预期很强,机构开始大举加杠杆通过隔夜做高收益,隔夜资金需求增大;第三,银行托管账户存款利率未能迅速跟随超额准备金利率同步下调。

从4月资金利率的表现看,虽然隔夜利率始终维持在1%以下表明流动性处于充裕水平,但却并没有如此前市场预期的一般快速划入0.5%左右的水平,那么下一步隔夜利率会呈现何种走势呢?

隔夜利率会继续向IOER靠近,明明预计,在利率走廊机制下,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可以通过下调逆回购操作利率或加大流动性投放两个方式,其中降息是直接压低资金利率均衡水平,流动性投放则使得资金利率偏离均衡水平。5月份是货币+财政的政策大月,货币将为财政护航,预计5月份降准和降息大概率都会落地,后续数量投放落地后,资金利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从利差角度看,目前隔夜资金利率至少还有30BP左右的下行空间,长端利率也将打破震荡僵局。

近期,维稳政策加码“托底”经济、保就业,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但稳增长政策以结构性发力为主,并非走传统刺激“老路”。保障就业市场平稳运行,还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予以配合。结合近期重要会议与政策来看,维稳思路基本清晰,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稳增长侧重基建而非地产,不走传统刺激老路;基建投资“喜新不厌旧”。消费促进政策,也向新型消费、汽车和文旅等升级消费倾斜。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