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20日未开展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海通债券研报认为,国内央行通过降准、定向降准、降低MLF/逆回购招标利率/LPR利率等降息方式、再贷款再贴现来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总体流动性处于极度宽裕状态,超储利率下调到0.35%也打开了利率走廊下限,后续利率的变化可关注进一步降息的步伐。

一季度经济底已经出现,海通债券研报分析称,后续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完成,经济会逐步改善,而财政发力保基建动力足,后续可关注全球大宗商品走势对通胀的影响、国内财政发力对经济拉动作用及存款基准利率变化的可能性。

2月至4月中旬,为应对疫情冲击,短端利率中枢显著下降,但利率波动较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近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此后,隔夜利率稳定在0.85%上下窄幅波动。这意味着,短端利率波动下降可能是“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的重要体现。随着隔夜利率波动的下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将更为稳定,7天与隔夜的期限利差有望随之收窄,4月同业存单(NCD)利率中枢或较3月进一步下降。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准确分析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变得非常困难,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冲击多一些,还是长期冲击多一些,似乎难以说清楚。在宏观政策应对方面,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团队表示,中国政策反应及时有效且空间相对较大。在危机初期,我国的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主要提供流动性以稳定金融体系;财政政策更多注重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在危机后和经济复苏阶段,货币政策更多注重“量”的支持,财政政策的扩张可能更为重要。房地产政策则更多注重供给端,抑制房价泡沫的同时,支撑房地产投资。

在海外流动性方面,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美元流动性指标已全面恢复,目前贴现窗口规模已环比回落,银行体系资金短缺问题已得到缓解;利差数据与离岸美元掉期点数据仍在修复,叠加央行美元互换工具大规模使用,目前离岸美元流动性也保持充裕。不过近期欧洲市场中尾部国家的主权债CDS有所走阔,对此欧央行已扩大了抵押品范围,由于欧洲尾部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较大,未来仍需持续关注欧央行与欧盟财政措施对此类国家主权债务风险的修复程度。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维持在0.8740%,7天Shibor下行15.40BP至1.6200%,3个月Shibor上行0.10BP至1.398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