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连续19个交易日暂停 隔夜Shibor下行3.40BP至0.8740%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展望本周政策和货币市场动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中短端资金利率或保持低位。自近日政治局会议召开以来,隔夜利率的波动开始下降,在0.85%上下窄幅波动,可能反映了政治局会议对于“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的要求。由此来看,除跨月特殊时点外,隔夜利率或继续在0.85%上下波动,市场对于短端利率的预期将趋于稳定,7天与隔夜利率之差或将逐渐收敛。

央行操作方面,鲁政委称,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央行于24日缩量续作TMLF561亿元,下调操作利率20BP至2.95%,与MLF操作利率持平,未进行逆回购操作。TMLF缩量且利率较MLF已无优势,这或意味着TMLF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将逐渐淡化。本周无逆回购到期,但五一前现金投放可能增加,预计央行将维持资金面的宽松与呵护以支持经济企稳,或有重启逆回购操作可能。

资金利率曲线方面,鲁政委预计短端利率或因税期滞后因素小幅波动上行,未来大概率随着时点性压力消退逐步回归低位。而在货币市场投资工具方面,本周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为1141亿元,规模较小,鲁政委预计同业存单(NCD)发行利率将继续维持低位波动。

关于当前的货币政策走势,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当前的经济政策组合已经由“放松土地+财政刺激”转向“货币宽松+财政刺激”。未来财政稳经济可以直接将资产运用至某一精确的领域,避免粗放增长;货币政策的调控也可以直接降低财政融资成本。因此近期政治局会议传达的“降息”信号实际指用各种手段降低广谱利率而非单独调降某种利率。

海外方面,疫情防控不及预期,市场纷纷关注新兴国家经济风险。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当前疫情冲击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被调低评级,主权债务风险提升,IMF已开始积极实施紧急融资计划帮助新兴市场国家稳定经济。李超认为,后续新兴市场国家仍存在危机发生的可能,重点关注外储不足、外债过高、财政经常项目双赤字及杠杆率较高的经济体。由于经济内生脆弱性、政策空间不足和外生冲击的综合作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概率较高。综合来看,阿根廷、黎巴嫩、南非、巴西等国需保持关注。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下行3.40BP至0.8740%,7天Shibor上行11.60BP至1.7740%,3个月Shibor维持在1.397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