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本周累计调贬85点 一季度出现小幅贬值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24日调升84点,报7.0803元。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贬85点。

中信期货认为,美元指数走高重返100关口上方,谨慎情绪席卷全球。疲弱的经济数据强化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加大对投资者现金的渴求。全球经济成长特别是就业市场降幅过大,重新强化了美元的现金避险吸引力。

交易员表示,国际油价继续反弹,市场风险情绪略有缓和,不过美元指数仍在高位运行,人民币预计短期将继续随美元指数横盘整理。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市场避险情绪导致人民币出现一定贬值,人民币外汇掉期点全面下降。

一季度,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浓重,美元指数表现强势,导致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下跌。随着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一季度末,美元指数为98.9636,较去年年末的96.4481上升2.6%,同期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一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收7.0851,人民币询价交易汇率收于7.0931,离岸人民币汇率收于7.0927,较去年年末均小幅贬值。

人民币汇率指数方面,一季度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与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收于94.06、97.53和91.35,较去年年末分别上升2.9%、2.6%和下降0.5%。

交易中心研究部表示,一季度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疫情在国内集中暴发,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叠加美元走强,形成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第二阶段,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多项刺激政策的出台安抚了投资者情绪;但同期疫情在海外呈现迅速蔓延态势,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不断加强,美元指数开始走低,自2月21日至3月6日,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

第三阶段,随着疫情在海外的持续恶化,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对美元的需求飙升,同时担忧中国未来的对外贸易受挫,导致人民币汇率又出现贬值态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3月19日一度达到了7.1238,随后几日进入盘整状态。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