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15个交易日暂停 短端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关于4月流动性,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4月,受前期逆回购利率下调、降准月中落地及MLF操作影响,DR007继续大幅下行并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4月16日月内低点为1.23%。短端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充裕,一方面遵循政治局会议的部署,另一方面,由于未来特别国债、专项债发行,央行维持短端流动性充裕和长端利率较低的意愿较强,加上后续央行继续降准和降息,短端利率持续处于低位是可预期的。但需要注意的是,

不应将超储利率下调至0.35%视为央行利率走廊下限的调整,超储利率的下调核心目的是引导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其利率走廊下限的作用目前尚无官方定论 。

近期,货币政策宽松在预期之内,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春节后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就一直被市场广泛讨论,对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的预期也在一步一步加强,417政治局会议之后,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几乎成为业内一致预期,但市场对调降的幅度预期相对比较保守。从目前的LPR互换来看,市场预期1年期LPR仍有10~15BP的下调空间,意味着1年期LPR或将下行至3.7%~3.75%的水平。明明认为这个幅度仍然较为保守,在降准、OMO降息和存款基准利率均有下调空间的背景下,1年期LPR下行的幅度会更大。这一预期差的出现可能会导致利率继续向下。

4月21日,国常会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表示,目前各银行对分支行的考核主要涉及客户数、存贷款、中收等指标,较少对普惠金融作硬性考核。未来可能围绕普惠金融客户数量、贷款增长、收益率、资产质量、尽职免责等方面构建考核框架,预计将强调量和质并重的原则,预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分支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

肖斐斐称,阶段性调降拨备覆盖率要求,充分体现“逆周期”与“定向”意图。一方面,关于逆周期目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即明确“依据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动态调整”,此次调整拨备覆盖率要求而未涉及拨贷比,是在总体审慎基础上,避免不良反弹对部分临界达标银行带来的信贷投放阻力和利润表压力;另一方面,从定向目标来看,主要考虑的是中小行小微业务参与度更高,同时拨备水平相对更低(2019年末,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分别是234%/193%/154%/128%)。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维持在0.9010%,7天Shibor下行3.00BP至1.5760%,3个月Shibor下行0.50BP至1.391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