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非对称下调 专家认为未向房地产市场发出放松信号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和到期分别为1000亿元和2000亿元,MLF利率下调20BP至2.95%。本周将有2674亿元TMLF到期,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央行可能采取一定对冲续作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周,R001和R007分别较前周回落62BP和27BP至0.78%和1.40%;SHIBOR隔夜和3个月利率分别报于0.72%和1.40%,分别较前周回落63BP和10BP。赵伟称,考虑到财政缴税的干扰,本周利率或涨跌互现。

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此前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65%(此前为4.75%)。

上周MLF下调20BP,今日LPR下调符合市场预期。自2019年8月LPR改革推出以来,该利率已经在2019年9月、11月,2020年2月下调过多次。在本次下调后,目前,1年期LPR累计下行40BP,5年期以上LPR累计下行20BP。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未

来LPR不仅要同步MLF下调,更重要的是,监管会进一步要求银行压缩LPR的加点部分,实现对非最优客户的让利,支持中小微企业,起到稳就业目的。

除1年期LPR大幅下调20个基点外,本月5年期LPR也下降了10个基点,呈现非对称下降。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五年期以上LPR是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定价基准,而五年期以上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高,非对称下降是不向房地产市场发出放松信号。

董希淼强调,应进一步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当前,应抓紧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存款利率并轨工作,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

下一步,LPR将出现何种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后续公开市场操作(OMO)及MLF利率均有望下降2次左右,有15个基点左右的下降空间,进一步带动LPR利率下降。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则预测了两种情形:第一,若年内OMO/MLF利率下调15BP、法定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基准利率降5BP、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降25BP,则对银行综合付息率改善8-14BP,按照当前LPR损失吸收率测算,年内LPR将出现大幅下调,幅度20-40BP;第二,若央行年内不采取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工具,则对银行综合付息率改善3-9BP,按照当前LPR损失吸收率测算,年内LPR下调幅度为15-20BP。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如何看待政治局会议首提“降息”?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称,降息是“货币+财政”政策组合的必然选择。从货币政策的目标看,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是长期目标,也是现阶段缓和疫情冲击,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紧迫任务。降息需要从政策利率、LPR和存款基准利率三个层面关注,三个层面的相互联系和制约是判断降息路径的重要依靠。

明明表示,政治局会议首提“降息”,直接对货币政策操作做出指导,更大力度的宽松将是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内的基调。从更深层次看,宏观调控的政策组合由“土地+财政”向“货币+财政”倾斜,利多债市,长端利率仍存下行空间。维持低利率是“货币+财政”组合的必然选择,政治局会议后存款基准利率调降的可能性增大,若存款基准利率松动,长端利率还将有更大的下行空间。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和14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8.00BP至0.8960%,7天Shibor下行0.30BP至1.7340%,14天Shibor上行0.60BP至1.3130%,3个月Shibor下行0.90BP至1.394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