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英: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出现较大规模外债去杠杆可能性较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韩婕)据外汇局17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受我国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我国外债出现较大幅度去杠杆的风险相对较小。

据外汇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初步数据看,我国登记外债稳中有升,境外投资者总体增持境内债券,未出现明显去杠杆。2019年末外债余额达到了20573亿美元,比2014年末历史高峰增加了2774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指出,尽管绝对额增加,但从相对指标来看,我国一季度外债相对增幅并不高。2019年末,外债余额和当年的GDP之比是14.3%,比2014年17%同期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与此同时,伴随近年来外债增长,我国的对外资产也在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外债和对外资产的规模比例是26.7%,比2018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比2014年末下降了1个百分点。我国外债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初的去杠杆之后,逐步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得益于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末,我国本币外债占比33%,2019年末本币外债占比上升到了35%,同比2018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中长期外债占呈现上升,中长期外债占比是从35%增长到41%。受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带来的积极影响,境外投资者购买我国境内债券呈上升趋势,其在外债中的占比已从2014年末的8%提高到了2019年末的26%。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0573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745亿美元,增幅3.8%。从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四大指标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分别为14%、78%、6.7%、39%,均在相对应的国际公认安全线20%、100%、20%、100%以内,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整体水平。

外债结构持续稳定,“风险共担型”资本流入的债务证券,起到了外债结构“稳定器”的作用。2019年末,债务证券余额5293亿美元,其中八成以上为中长期外债,近七成是人民币债券。这大幅降低了期限及币种错配的风险。

王春英指出,投资中国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来自于境外央行。由于我国外债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水平,这类机构或主权基金出于其中长期资产配置需求,进行中国债券配置。

受美联储目前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王春英认为,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出现较大规模外债去杠杆的可能性较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