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周期尚未结束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 在外部疫情扩散加剧时段,我国内在稳定态势相对明显,无论生产指标、宏观指标或资产数据均显示人民币基础相对可控与安稳状况,唯有外贸数据并不尽人意。同时观望我国人民币汇率走势,对标美元走向比较清晰,根据自身经济实际和政策把握的水平较为适宜,但未来趋势与关联具有相当不确定性风险。

首先任何一个货币的内在基础因素为本。我国面对疫情的应对是人民币稳定性重要的基础因素与氛围条件。

第一我国政策扶持宗旨清晰,且力度较大。因我国疫情阶段性与国际存在落差,人民币走势的可控性内部要素为主清晰可见。透过人民币行情基调的央行中间价,结合离岸市场震荡性,市场不难发现双边走势偏向贬值的取向较为透明,这是稳定信心的重要考量。

第二经济指标支持度是基础,且向好趋势明朗。其中包括企业开工复工复产的财力政策扶持、外贸企业优惠关税与贷款境外融资扶持、货币政策的维稳指向。疫情控制与恢复经济两者兼有效果是人民币维稳的基础。如3月数据反弹利好,特别是PMI的3类指标——制造业、服务业、综合类均显示经济反弹较快,人民币汇率的重要背景与条件是主观内因为主。

第三针对外贸特殊困难时期,货币政策明确。人民币稳定基本原则与经济关联内在要素将必然维持汇率贬值趋势,区间和幅度震荡中上窜和下跳依然可控方向是重点。当前我国人民币成长性与成熟性逐渐显现,政策与市场、银行与企业协同性加强有利于汇率自主和合理把握与应对。人民币内因的尺度已经明朗化,伴随外汇管理的灵活调节应对,人民币汇率取向立足自身将有利于政策发挥和企业保护,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有汇率因素的调节存在,毕竟开放与走出去的权衡指标就是汇率水平的基调与方针。

其次现有货币体制外在美元关联逻辑难变。纵观全球疫情恶化期的美元指数走势,尤其在外部普遍经济下降以及社会恐慌上升之间,美元指数上至102相对周期高位,非美货币普遍贬值。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变美元为主的格局,甚至美元汇率为主的影响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币受制因素难以逃脱。仅看3月9-19日10天的行情比较,由于上述美元走势的快速上下波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6.94-7.12的落差巨大的阶段走势,振幅2.6%。同期对标美元指数94.63-102.99的跨度振幅8.8%比较,人民币与美元关联逻辑方向一致,但幅度比较存在差别,人民币相对稳定控制具有明显水平调节作为。其它货币汇率受影响程度更大,英镑欧元振幅为13.6%和7%,澳元更是达到16.6%,加元为7.3%,俄罗斯卢布为10.7%,新加坡元为5.7%,墨西哥比索为21.3%,印尼为13.4%。无论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或新兴市场货币无一幸免与美元升值的反关联逻辑。美元方向性指引依然具有较强驱动与带动效应,美元升值虽然并不是美元宗旨,但信心需求凸显美元的全球影响力。由此,人民币受制外部环境与要素指标是人民币震荡不定局面的重点,自身货币制度参考篮子的数值依然偏向被美元调动是必然,未来短期依然难有改变。人民币受制外部异样行情或者说是极端行情被牵制值得关注。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人民币汇率的随行就市应对依然比较突出,其中具有机制与市场的约束,更有专业、经验、技术的欠缺。尤其我国目前只有银行间的外汇市场,在岸金融体系定力不足、市场不足、专业不足。仅看人民币远期报价随短期而动十分明显,这对企业干扰较大。尤其目前外贸企业处于利润紧张时期,汇率方面的增收或也是企业生存参数,应重视汇率对外贸的保护保障功能,加强银企互动的紧密合作,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走势是国内主要焦点,人民币趋势性贬值周期尚未结束,区间波动加大值得关注。(作者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