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F利率下降20个基点 体现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千千)中国人民银行1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利率较前次下降20个基点至2.95%。这是2019年11月以来MLF利率第三次下调。专家认为,MLF利率下调显示了政策利率体系的联动调整,或将引导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

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当日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的同时,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1000亿元,期限1年,中标利率2.95%,较前次下降20个基点。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17日将有2000亿元MLF到期,考虑到15日定向降准释放了2000亿元资金,央行缩量开展了1000亿元MLF操作。

3月30日,央行曾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了20个基点至2.2%。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MLF中标利率同步下调2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次MLF利率下调一方面显示了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有利于维护利率走廊有序运行。另一方面,尽管当前国内疫情进入稳定控制状态,但海外疫情快速升温,我国外需或面临一定挑战。本次MLF调降幅度较2月增大10个基点,释放了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信号。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MLF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3月份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高于名义GDP增速,保持较快增长,表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升、传导机制日益畅通。

此前,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和LPR曾多次同步调降。2019年11月,7天期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和LPR均下降5个基点;今年2月,7天期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和1年期LPR同步下调10个基点。

对此,多位专家认为,在3月30日逆回购利率调降后,此次调降MLF利率或将引导LPR进一步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