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3月债券托管量环比净增近1.45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综合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托管数据来看,3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债券托管量环比增加14456亿元,至90.40万亿元,环比增长1.63%,增速较快。在利率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的背景下,3月份商业银行、广义基金大举增持利率债,其中广义基金增持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境外机构则由此前连续净增持转为净减持159亿元。

具体而言,3月份中债登托管量净增10944亿元至66.95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记账式国债;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3512亿元至23.45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

分券种来看,利率债方面3月托管规模环比大幅增加5295亿元。国开债、国债、进出口债、地方债均获机构增持,托管规模分别增加了2121亿元、2701亿元、576亿元、3916亿元,而农发债托管规模则减少了103亿元。

分机构来看,广义基金托管规模环比增加6462亿元,主要增持利率债、信用债,两者月度增持之和创历史新高。3月份广义基金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807亿元、2008亿元、314亿元、90亿元;信用债方面,广义基金分别增持超短融、中票、短融2492亿元、1370亿元、278亿元,减持企业债128亿元;此外,广义基金增持地方政府债1285亿元,大幅减持同业存单2055亿元。

商业银行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5025亿元,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小幅减少了信用债的配置。当月商业银行主要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减持超短融、农发债。利率债方面,商业银行分别增持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1797亿元、236亿元、310亿元,减持农发债203亿元;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分别减持超短融277亿元、短融63亿元,增持中票268亿元、企业债14亿元;此外,商业银行增持地方政府债2370亿元、同业存单574亿元。

境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减少了159亿元,当月整体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减少了对信用债的配置。利率债方面,境外机构分别增持国债、进出口债、农发债21亿元、12亿元、57亿元,减持国开债7亿元;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分别减持中票、超短融、短融、企业债32亿元、6亿元、6亿元、4亿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