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操作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 货币政策或以结构性为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央行流动性投放工具十分丰富: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逆回购、再贷款再贴现等,都可以提供长、中、短期流动性。因而从流动性投放角度看,并不需要为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担忧,中央银行提供流动性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虽然降准和降息等全面宽松政策仍然会继续出台,但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可能仍将是后续货币政策的主线。明明分析称,一方面,疫情的冲击本身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影响较大。受疫情扩散、复工放缓影响,企业采购、生产、销售有所放缓,考虑到薪酬、税费、租金等刚性支出以及订单交货期限临近,议价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有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疫情影响的行业也具有结构性,终端需求和可选消费板块受疫情的影响最为明显,交运、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因而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或仍将继续出台。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4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38.40BP至0.9940%,7天Shibor下行14.40BP至1.7070%,14天Shibor上行2.60BP至1.3870%,3个月Shibor下行2.50BP至1.4600%。今年以来,中长期利率一降再降,在上周利率加速下行后,1个月期至1年期Shibor分别达到11年来最低点,1年期Shibor首次跌破2%。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近期1年期Shibor下行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近期央行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较大,使长端资金更为便宜;第二,银行间流动性充裕,隔夜利率已经下降到1%左右。

3月金融数据出炉,大幅超预期的信贷社融数据背后是政策支持力度的扩张。那么,如何理解近期货币政策的流动性投放?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3月金融数据高增的决定性因素是货币政策维系的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截至目前,再贷款再贴现成了本轮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主力。本质同为央行向金融机构放款,如果以再贷款与2015年PSL作比较,1.8万亿的再贷款规模绝对量看已经超过2015年1.08万亿的PSL投放量,但相对量看占金融机构总存款规模均为1%左右,基本相当。如果叠加公开市场操作、MLF、定向降准,则当前释放流动性2.75万亿左右,占金融机构存款总规模近1.5%,仍低于2015年近4万亿的宽松规模,占当时金融机构存款总规模近3.7%,因此,未来流动性投放仍有空间。

从海外方面来看,东北证券宏观研报判断,受疫情影响,海外经济至少在短期内会明显地影响到我国的进出口。外需走弱,出口会下降。进口也将受到影响,因为全球产业链是融合的,别的国家停工停产,对我国的供应链也会有所冲击。预计二季度进出口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至于下半年能否有所好转仍取决于后续疫情的发展。但目前海外疫情出现边际好转迹象,因此判断未来外需将慢慢有所回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