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短期波动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或将成为亚洲贸易企业首选替代币种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韩婕)近一周,人民币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750个基点。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300元,较上一交易日(4月10日)的7.0354元上调54个基点。

专家指出,综合国内外情况,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CFETS)汇率整体处于合理区间,短期波动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同时由于受美元资金供应收紧,多币种结算国际贸易需求推动影响,人民币或成为亚洲贸易企业首选替代币种。

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小幅升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7日和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621个基点,从7.1104上升到7.0483;尤其是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456个基点,创下了自2019年1月28日以来最大升幅。在经历5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得到逐步回升。4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4个基点,报7.0300。

上财高等研究院团队认为,若中国充分刺激内需,经济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率先回暖,则人民币资产更具吸引力,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小幅升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流动性恐慌情绪舒缓,资本净流入以及美元指数回落。”他还指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存在三大支撑,一是国内经济有望率先复苏回暖,国内经济稳定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支撑;二是国内政策空间充足,包括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三是人民币资产估值处于洼地,人民币资产估值低、宏观风险可控以及经济发展潜力促使外资趋势性流入,利好人民币汇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自美联储开启临时性回购便利工具以来,国际美元流动性紧张态势有所缓解,4月7日美元指数显著下行,回吐此前部分涨幅,降至100以内。王青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速度加快,数据或将体现内需开始逐步恢复。随着内需恢复,“利差”可能保持相对高位,由此当“美元荒”逐步缓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基本面支撑下将在短期内升值。

人民币短期波动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受疫情影响,国内出口企业面临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协调等问题。此外,3月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外需受到较大冲击,景气指数显示,3月我国新出口订单PMI为46.4%,虽较2月有所回升,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下,显示出外需的疲弱。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美元流动性的短缺会对中国出口链条产生影响,一方面是需求塌方导致企业美元现金流的断裂,另一方面是企业即将到期的债务越来越难以展期。对于一些比较弱的经济体,特别是外债依赖比较大和出口依赖比较大的经济体来说,爆发美元债务危机的风险是存在的。

据上财高等研究院团队研究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波动幅度由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中国和美国关系决定,而长期则基本跟随美元指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由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加剧,需求减弱导致真实贸易受到影响,恐慌情绪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非美元资产价格跌幅较大,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但始终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月度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周茂华指出,一般而言,如果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持续、单边大幅升值,将利空出口。但综合国内外情况看,人民币整体有望在与我国基本面相适应的水平附近双向波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CFETS)汇率整体处于合理区间,短期波动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人民币或将成为亚洲贸易企业首选替代币种

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于2009年落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尤其是自2015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重点主要在股票和债券投资资本账户开放、“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从而快速推动放宽国际市场人民币投资渠道,加强经济互联互通,促进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的货币。

受人民币投资市场近年持续开放,目前中国国债收益率约高于美国国债200个基点,为投资人提供了增持机会。2008年,美元资金供应承压,更多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专家认为,结合美元疲软预期、人民币投资渠道拓宽、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增长、市场对人民银行货币互换更为了解、日益分化的贸易环境等因素,人民币在亚洲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应将重回峰值。

央行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计价结算、投融资、国际官方储备等领域取得新进展,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接近20万亿元,是2009年的5000多倍。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全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较 2018年同期增长24%;2019年四季度,衡量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攀升至304点,接近3年来的新高。

德意志银行集团亚洲外汇策略分析团队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疫情下,更多亚洲贸易企业将使用人民币为结算货币。报告认为,由于美元资金供应收紧,推动多币种结算国际贸易,人民币成为亚洲贸易企业首选替代币种。亚洲市场与中国的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是大多数亚洲经济体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在贸易结算中,人民币自然成为亚洲市场财务管理人员的首选替代币种。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也显示,境内外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预期向好。超过八成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认为,未来10年人民币国际地位将媲美日元英镑。在对人民币国际化参与主体调查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约有71%打算使用或提升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境外受访企业中拟提升人民币结算使用比例的企业占比平均为69%,“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的意愿更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