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9日公布。《意见》提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其中包括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意见》指出,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也曾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和金融体系整体健康稳定的同时,扎实落实好已经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并稳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努力实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2019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称,去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境外被调研对象使用人民币融资和结算的意愿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

白皮书指出,衡量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职能的评估,主要看其五大功能——结算、计价、融资、投资、价值贮藏。2019年,人民币在结算、融资、投资这三方面的职能均有明显提升。

在融资方面,约有82%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当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流动性较为紧张时,将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这一比例较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此外,75%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愿意考虑在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

白皮书指出,利率、汇率、风险对冲成本以及资金获得的难易程度等因素,对境外市场主体是否选择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白皮书认为,如果能进一步发展更有深度和广度的外汇交易市场,丰富汇率风险管控工具,降低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成本,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贸易融资货币职能。

不过,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和价值贮藏货币的职能进展较为有限。白皮书指出,接近两成的境内受访企业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坚持人民币计价,这一比例已经连续四年保持稳定,表明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的提升相对较为缓慢。

白皮书认为,这是因为涉及交易习惯、供应链上下游的结算货币选择、金融市场配套等多方面因素,人民币计价货币职能的提升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