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目前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 后期引导资金至实体经济是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郝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在7日召开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确定“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分析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丰富,这是切实保障相关企业能在疫情之后继续生存、正常经营,这是实体经济能真正恢复发展的基础。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如何将资金引导至实体经济,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稳健的货币政策彰显出灵活适度

今年自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以来,金融监管系统已先后推出过多项抗“疫”政策,包括两次降准、万亿量级的公开市场操作、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盲目断贷抽贷、加强对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春节后A股市场正常开市、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等。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货币政策,要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根据不同阶段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

央行此前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被当作利率走廊下限,下调至0.35%即期活法定存款利率水平,增加了银行持有超额存款准备金的机会成本,反映出央行鼓励信用投放的坚定态度。货币政策定向宽松针对中小微企业,而根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财政政策主要以基建方面为主,需要总量宽松政策的配合。

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下调政策利率,银行机构压降点差,带动LPR下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数据显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到企业的加权平均利率是2.51%,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利率仅有1.26%。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中,涉农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38%,普惠小微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41%,贴现的加权平均利率3.08%,均低于4.55%的政策要求。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创新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非常多,这有利于央行通过各种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如何将资金引导至实体经济,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除了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外,还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创新工具,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温彬说,“创工具方面还有很多的潜力和空间。”

央行推出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给,目前已经向5881家重点企业累计发放超过2200亿元。通过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目前已经向35.14万户企业累计发放超过27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通过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来给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同时要求银行将相关资金全部投向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再通过财政贴息来确保企业拿到的贷款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切实保障相关企业能在疫情之后继续生存、正常经营,这是实体经济能真正恢复发展的基础。

提升市场活跃度为下阶段重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活动出现积极信号。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从2月份的35.7%回升至52%,显示经济景气开始恢复。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海外疫情正在加速扩散和蔓延,外需呈现快速收缩的态势,经济发展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广大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较大生存和经营压力。

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包括了五方面内容:1、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3、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4、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5、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更加适度”预示着货币政策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更加灵活”或体现在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方向上,如继续推动专项再贷款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同时继续运用“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强化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宏观政策的扩总量主要体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扩总量主要是结构性的扩总量,并非是大水漫灌,强调资金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温彬称。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怎么做,刘国强3日表示,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社会一起抗疫和稳定经济。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已进入稳定阶段,货币政策在前期“救急”之后,会向稳增长方向适度倾斜。3月30日,7天逆回购利率已下降20BP至2.2%,市场普遍预计4月中旬新作MLF利率也会下调,进而带动4月LPR下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