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走弱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82点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中间价报7.0354,上调182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0536,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7.0590。

美元方面,4月9日美联储宣布更大规模贷款支持措施:(1)设立PPPLF为小企业管理局薪资保护计划(PPP)提供流动性。(2)通过大众借贷计划(MSLP)给中小企业提供多达6000亿美元的贷款。(3)提高PMCCF、SMCCF和TALF的信贷额度至8500亿美元。(4)建立市政流动性便利(MLF)购买市政票据。这些政策由财政部提供资金作为股权,以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撬动合计2.3万亿美元的信贷。

对此,海通宏观分析指出,美元将面临长期贬值。短期而言,疫情对美国经济形成冲击,美联储的任务是尽可能为经济提供救济和稳定,鲍威尔表示,将继续使用所有工具、维持极低利率水平,直到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人民币方面,交易员预计,人民币短期区间震荡行情或延续,不过交易区间可能略上移。他们并指出,市场寄望中国进一步推出经济刺激措施,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上周五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等举措,中美利差有收窄预期,同时银行间人民币流动性依旧充裕,而美元则相对偏紧,这导致三个月以内掉期再度全面转负,并拖累一年期掉期维持在300点左右。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方面,2月受结汇率下降的影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有所恶化,受风险偏好恶化的影响,2月外资流入我国股市规模下降,但债市出现大规模净流入。3月因海外流动性因素陆股通大幅净流出,预计债市流入规模也将较2月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2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边际改善,代表零售外汇市场的银行结售汇实现顺差991亿元,规模较1月份扩大550亿元,改善完全来自于银行代客结售汇的变化影响,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下降522亿元。

2月我国零售市场外汇市场供求平稳 来源:wind 招商证券

分项目来看,代客结售汇的经常项目、资本金融项目差额均恶化:经常项目由218亿元的顺差下降至-8亿元的逆差,与2月我国因疫情而延缓复工、贸易顺差料明显下降一致;2月资本与金融项目结售汇实现顺差59亿元,相较上月恶化297亿元,或主要受到股票市场外资流入恶化的影响。

此外,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2019)》(下称“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全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较2018年同期增长24%;2019年四季度,衡量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的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攀升至304点,接近三年来的新高。

衡量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职能的评估,主要看其五大功能——结算、计价、融资、投资、价值贮藏。2019年,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在这五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深化。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