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4月流动性或较宽松 LPR大概率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张无)4月3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决定自4月7日起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从0.72%下调至0.35%。本次定向降准+降低IOER双管齐下,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那么,货币政策的重磅利好对4月流动性将带来哪些影响?二季度流动性又会呈现何种走势?新华财经就此采访了20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就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2020年4月流动性调查专家.png

4月流动性预计比较宽松

新华财经调查显示,超七成专家认为4月流动性整体或将比较宽松。从不同因素强弱角度看,影响4月份流动性的前三位因素分别是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债券发行和财政支出。

图1:4月流动性预测

图1:4月流动性预测.png

来源:新华财经

东北证券沈新凤分析称,受4月中下旬企业集中缴纳所得税、中期借贷便利(MLF)及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大量到期的影响,预计银行间流动性将较上月有所收紧,资金面也将走出3月下旬极度充裕的阶段。但由于M0和库存现金仍将陆续回流至银行体系,前期下发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多数仍未使用,以及本次定向降准和下调IOER资金释放,将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4月新增财政存款预计为1000亿元、M0及库存现金减少3500亿元、4月货币工具到期近4700亿元、银行退缴准备金约为560亿元,外汇占款继续小幅波动。

图2:影响4月流动性因素

图2:影响4月流动性因素.png

来源:新华财经

具体来看,4月第一周(4.1-4.5)央行宣布定向降准。3月30日、31日,央行分别开展500亿元、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于30日降息20BP,当周(3.30-4.5)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0亿元。降息、定向降准及逆回购操作是本周流动性主要影响因素。

调查显示,4月第二周(4.6-4.12)和第三周(4.13-4.19)债券发行和企业缴税被认为是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另外,4月17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有专家表示央行或将采取到期续作的方式,调节市场流动性变化。

4月份第四周(4.20-4.26)财政支出、债券发行和TMLF到期被认为是影响流动性重要因素。其中,4月24日,将有2674亿元TMLF到期。需要注意的是税期在24日,这意味着最后一周缴税也会对流动性收紧产生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4月整体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偏宽松的,这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展望下一阶段,本次调查超过60%专家预计二季度流动性将保持比较宽松态势;全年来看,意见略有分歧,约四成专家认为2020年流动性比较宽松,约四成专家预计全年流动性将保持中性偏松,但没有专家表示本年度流动性会出现紧张。

本月逆回购利率调整存争议 MLF、LPR大概率下行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强调“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公开市场操作角度看,今年以来,央行分别于2月3日下调7天期、14天期逆回购利率各10个基点;于3月30日超市场预期下调7天期逆回购20BP。本次调查显示,约31%的受访专家认为4月下调OMO利率可能性很大,31%的专家认为可能性一般。

图3:4月OMO利率降低的可能性

图3:4月OMO利率降低的可能性.png

来源:新华财经

4月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央行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下一步,将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积极推进LPR改革,强化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专家认为4月一定会或者下调MLF利率可能性很大;LPR方面,68%的受访专家认为本月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利率会同时下降,31%的专家认为1年期利率将下调,5年期以上保持不变。而影响LPR下行的主要因素,约79%的专家认为是随着MLF利率下行,LPR将相应出现下调。

图4:4月MLF利率降低的可能性

图4:4月MLF利率降低的可能性.png

来源:新华财经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货币政策进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新阶段。4月MLF和LPR可能也会有相应下调。为防止财政政策对无风险利率的抬升和对私人部门信贷的挤出,未来宽松的趋势不会变,数量型和价格型的货币政策都不可或缺。

市场强烈关注后续存款基准利率变化

随着降息、定向降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等货币政策接连落地,市场越发关注存款基准利率会否调降。调查显示,约47%受访专家认为4月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可能性很大,32%认为可能性很小,16%认为可能性一般,还有5%专家表示一定会下调。

图5:4月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图5:4月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png

来源:新华财经

华创证券张瑜认为,4月份,货币政策重在应对海外疫情对境内经济的二次冲击,“灵活”的意义更偏重货币政策及时性和协调性,境内与财政、就业政策协调,境外与全球央行协调。复工率提升与美元流动性危机缓和是逆周期加码的前提,二季度海外疫情的冲击是逆周期加码的催化剂。后续货币政策降准配合特别国债发行可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仍在工具箱内。

民生银行温彬也表示,4月中上旬或成为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的时间窗口,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明明分析称,本轮货币政策宽松营造了舒适的流动性环境,但随着疫情冲击的逐渐消弭,部分中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问题也有可能逐渐暴露,进一步冲击银行稳健经营。目前市场对于调降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讨论较为热烈,我国通胀环境有所缓和,银行稳健经营的压力有所加大,调降存款基准的时机逐渐来临。因此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在近期到来,在经济拐点出现之前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备注:样本总量为20份,其中去除1份无效数据;胡玉婷、翟卓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