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国际化需坚持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中国有望成为新安全资产中心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韩婕)人民币美元中间价8日大幅调升456个基点至7.0483,连续两日累计上调621个基点。继3月20日美元指数回落后,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也于近日回落到50以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美元荒”在持续了大半个月后正逐步减退。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元荒还难言结束,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受本次全球金融动荡,以及以往投资者在极度避险偏好中单一追求美元这一现金避险资产影响,中国有望通过坚持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开放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人民币或将面临升值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7、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621个基点,从7.1104上升到7.0483。据测算,这一升幅已经超过3月23日至3月30日间的一轮调升,累计调升605个基点。从4月7日开盘至4月8日收盘,离岸、在岸汇率累计涨幅都在200个基点上下。

受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影响,我国3月外储规模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温彬表示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有稳定基础,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且由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并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有机构预计5月人民币兑美元会反弹到6.9。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提醒,美国流动性危机缓解但未解除,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但贬值预期上升。他分析称,3月24日至4月3日,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均值分别为7.0741和7.0950元人民币比1美元,较3月23日分别升值了0.22%和0.34%。但同期,境外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日均为0.8%,高于3月10日至23日日均0.44%的水平。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已过。中金公司表示,目前,中美利差仍然维持高位,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内需开始逐步恢复,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差”从二季度开始可能逐渐扩大、“利差”可能保持相对高位。因此,随着“美元荒”逐步缓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基本面支撑下可能出现升值压力。

中国有望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1月的1.65%大幅升至2.11%,创半年新高,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亦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五。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美元荒”的背后反映出金融系统在危机来临时的应激反应,但也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开始考虑选择更加丰富的投资或者负债结构,以此来面对可能随时无序出现的美元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元荒的出现表明世界金融系统对于美元的依赖,但这样的依赖如果存在风险,那么出于避险的需要,依赖也会慢慢退去。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也认为,本次全球金融动荡背后是安全资产的严重缺乏。全球央行在2008全球金融危机后,被市场裹挟长期压低实际利率,采取量化宽松策略,进行大量国债购买加剧了上述安全资产的缺乏,中国市场反而相对于其他市场有了一定的优势和空间,有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成为新的全球安全资产中心。

他分析称,受央行利率定价基准的空间因素影响,中国安全资产的收益率仍然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相对于已经跌入或即将跌入负利率区间的美欧日各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此外,由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并开始复产复工,抗疫过程中展现的国家能力显示自身整体宏观风险较其他经济体为低,国家发展各项政策预期稳定性更高。

人民币国际化需坚持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中国银行7日的发布2019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认为,未来十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媲美日元英镑。这一比例较2018年的调查结果提升了三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四连升,并创下2013年首次市场调查以来的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近日发表的文章《金融开放首先是人民币国际化》中指出,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目标,首先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目前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占比约在3%-4%之间,这个比例与其他大国相比较是很低的。“如果中国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话,其占比应该在15%左右,这与美国市场上的外国投资者占比相当。”吴晓求称。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受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传导影响,中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需坚持正确的货币政策导向,坚持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近年来中国正从从数量型货币政策转向价格型货币政策。目前中国利率水平距离零下限仍有一定距离,中国的常规货币政策仍有一定的空间。在数字化货币和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满足货币需求,不再依靠外汇占款创造货币,中国降准的空间正在缩小。”丁爽称。

刘锋认为,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上,可以逐步探索从对资本流动的通道审批制管理转向以金融中介机构资本进出账户管理为抓手的新型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需要实时关注资本项目双向开放的风险防范,区分实体经济运行中的正常外汇需求和短期的投机需求,防止汇率的短期波动被投机者利用,防范私人部门的短期外债风险,以及国际资本市场风险传染。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