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上周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工具窗口,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进一步加码。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认为,货币市场利好政策频发,4月资金面或维持宽松。整体来看,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还是以精准调控为主,并非大水漫灌,并着重加大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7日开始,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沈新凤表示,央行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当前DR001走势来看,今年以来位于1%左右,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将打开银行间资金利率的下限,有利于继续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二是,通过下调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迫使银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规模,减轻银行“惜贷”现象,倒逼银行在市场上配置收益率更高的信贷和债券资产,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

3月金融数据即将发布,光大证券国际研究所所长张文朗分析称,3月货币政策偏宽松,随着前期再贷款再贴现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利好落地,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信贷2.7万亿。从投放领域看,预计中小企业、基建类项目以及居民中长期贷款均有显著改善,但企业类短期信贷投放可能偏多,此外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或存在续贷、展期等情形。

社融方面,张文朗表示,债市利率下行较快、企业债券发行量大增,其中城投债券净融资超3000亿,基建类项目融资明显加速。预计3月社融新增规模或达3.7万亿以上,社融增速或较前值10.7%反弹至10.9%左右。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3月的经济状态是一个逐步升温的过程,预计3月社融数据将呈现较强的韧性。尽管居民端的信贷短期恢复得慢一些,但政府在加杠杆,企业在利好的政策支持下,融资在增加。整体而言,预计3月新增社融3.2万亿,存量同比增速依然维持在10.7%左右。

从海外方面来看,对于全球市场的后续走势来说,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伴随着新冠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各方面的冲击逐渐显现,未来在经济基本面冲击之下,仍有可能由流动性危机的第二阶段发展成为经济危机的第三阶段。从美国企业端的角度来看,当前美国企业部门杠杆率处于较高水平,在经济压力显现后,企业收入与经营的压力或使得未来美国企业杠杆问题进一步凸显,若信用债出现违约可能会进一步触发金融机构的违约。从财政的角度来看,当前美国及欧元区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其政府部门杠杆率也较高,在通过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政府债务问题也将加重,应警惕政府债务负担引发债务危机,从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可能。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8.70BP至0.8930%,7天Shibor下行3.40BP至1.7390%,3个月Shibor下行8.30BP至1.647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