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总市值突破2千亿美元 法定数字货币或将成为货币发展下一站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韩婕)据金色财经数据显示,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约为2085.67亿美元。加密货币市场中占比排名第一的是比特币,市值约合1333亿美元,当前市值占比为63.91%;以太坊排名第二,市值约为186亿美元,市值占比为8.93%;瑞波币排名第三,总市值约为87亿美元,市值占比为4.17%。

中信证券认为,伴随新的经济环境和新技术的出现,以及货币形态和支付方式加速升级,迅速普及的电子货币和电子支付更加适应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需求,法定数字货币或将成为货币发展下一站。

在中国人民银行3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需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系统推进现金发行和回笼体系改革,加快推进钞票处理业务、发行库守卫和发行基金押运转型。央行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2019年启动闭环测试。目前我国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DC/EP属于法定加密数字货币。

中信证券认为,DC/EP可能采用的方式是以账户松耦合(脱离传统账户)的方式投放,并坚持以央行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运用“央行-商业银行“的双层运营体系,同时建立“一币两库三中心”的运行框架。DC/EP在短期主要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在长期有望催生开放银行、物联网支付等更大规模的建设需求。

专家指出,DC/EP短期带来的建设内容是数字货币生成、发行、投放、存储和安全必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银行系统、数字钱包、安全芯片解决方案、身份认证、加密传输、大数据分析系统等。主要建设方为央行、商业银行,银行IT服务商、安全厂商、大数据技术商将有望提供服务。长期或用于创新的场景和设备中,有望催生开放银行、物联网支付等更大规模的建设需求。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