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跌破4% 未来或延续走低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3.30-4.5)43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458款,环比下降0.65%;发行规模为3532.40亿元,环比下降9.79%。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至3.99%,创去年以来新低;收益率下降趋势或将不可避免。

中国银行发行了81款投向银信的产品,环比增长24.62%,发行规模972亿元,仍位列银信产品数量和规模排行榜前第一名。在排名发行数量排名前五的机构中,南京银行以4.16%的平均收益率,位列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回升至81款,已经达到2019年每周平均发行量的正常水平,“这意味着中国银行在银信产品发行上已经走出了春节流动性收缩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大幅提振业内信心。”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郭颉表示。

从产品销售起点看,上周银信产品1万销售起点数量为179款,占比39.08%;5万销售起点产品数量为170款,占比37.12%,两者之比1.053:1,此前一周比例为1.029,环比增长2.33%。

从风险评级看,上周发行产品风险偏好无明显变化,中低风险等级R2依旧占据大头,458款银信产品R2等级发行353款,占比77.07%;R3等级产品发行64款,占比13.76%。在外围疫情迎来拐点之前,风险偏好性收缩会加大市场对稳健性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需求。

在产品平均收益率方面,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创去年以来新低;平均产品期限151天,有所缩短。央行时隔12年再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全球性宽松时代来临,按照国外负利率标准来看,收益率下降趋势或将不可避免。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别较大。其中,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7%,环比下降2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15%,环比增长4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06%,环比下降1BP。“股份行与城农商行和国有行预期收益率相差较大,在国有行持续引导下,非国有行预期收益降到4%以下只是时间问题。”郭颉认为。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锦州银行依旧位居收益榜首位。上周锦州银行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盛京银行、工商银行、营口银行、长沙银行依次位列收益榜前五,收益率分别为4.70%,4.52%,4.43%和4.26%,大幅跑赢3.99%的平均收益率。

在费率方面,上周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和资金托管费率齐上升。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为0.213%,环比小幅攀升;产品托管费率为0.0253%,环比也小幅提升。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银信产品收益率继续创新低,加大了行业生存压力,销售手续费和托管费的双双上升,更可能是行业生存空间被压缩的一个反弹,长期看还是难抵挡费率震荡下行趋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