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创近三周新高 专家称汇率贬值压力减轻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韩婕)在岸人民币美元7日16:30收盘价报7.055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53点,创近三周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也升破7.06关口。交易员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似有缓解迹象,提振市场风险情绪,美元指数走弱推升人民币汇价。

交易员预计,人民币短期区间震荡行情或延续,不过交易区间可能略上移。他们并指出,市场寄望中国进一步推出经济刺激措施,这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上周五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等举措,中美利差有收窄预期,同时银行间人民币流动性依旧充裕,而美元则相对偏紧,这导致三个月以内掉期再度全面转负,并拖累一年期掉期维持在300点左右。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美联储的“大水漫灌”还未对信用端产生较大作用,美元Libor利率还未明显下行,中国央行的宽松举动缩窄了中美息差,也让人民币汇率承受了一定的短期冲击。在这样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弹性可能会稍有扩大。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中美利差大大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第二季度中国资本账户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从而推升人民币升值。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但贬值预期上升。3月24日至4月3日,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均值分别为7.0741和7.0950,较3月23日分别升值了0.22%和0.34%。同期,境外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日均为0.80%,高于3月10日至23日期间日均0.44%的水平。4月3日,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为0.35%,已连续四日在1%以内。

管涛认为,受美国疫情扩散风险持续上升影响,近期美国公布的就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消费信心指数等经济数据持续向坏,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的担忧,加剧美债市场流动性危机。从3个月美元Libor和3个月美债收益率差看,4月3日为129个基点,较此前的周五回落了9.3%;但3月23日至4月3日期间日均为131个基点,较3月20日高出13.1%,仍接近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暴发时期的峰值。

管涛称,美联储采取零利率加无限量宽的货币大放水措施,尽管近期缓解了全球金融恐慌,而因为疫情全球蔓延及其经济冲击风险正在逐步释放,故仅靠美联储货币刺激尚不能完全消除市场恐慌和流动性紧张,中国资本市场也面临对于超预期风险的重新估值。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