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ER时隔12年再次下调 利率体系重心或进入快速下行通道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郝菁)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7日起正式从0.72%下调至0.35%。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缴足法定准备金后自主存放的部分,该利率从1998年3月21日的5.22%不断下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在2008年11月27日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99%下调27BP至0.72%,此后12年间从未下调,本次央行再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37BP,力度超过2008年。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央行着力推行利率市场化

业内多位专家认为,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对于理顺利率体系具有积极意义,这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预计4月MLF利率和LPR利率将跟随下调,年内还有降准空间,4-5月是全面降准的窗口期,量化宽松状态会维持数个季度。

下调IOER 理顺利率体系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此次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也是对利率走廊下限的下推,理顺利率市场化框架。时隔12年再现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表明央行意在推动商业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本次对IOER调整幅度之大,表明了央行不仅要下调“利率走廊”,而且后续是要将其往“零”方向推。央行推动“利率走廊”下限下移,或将通过“牛陡”-“牛平”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短端下行趋缓即是受制于无法突破的超额准备金利率。此次大幅度下调将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的新空间,使得利率曲线走向“牛陡”。利率曲线“牛陡”过后带动长端下行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

国信宏观与固收研究董德志团队表示,理论上,超额准备金利率是市场利率下限,因此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一方面是对中枢下移的市场利率随行就市,另一方面减少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收益,鼓励其将资金投入实体。此外从建设利率体系角度来看,为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效率,活期存款利率不宜持续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会导致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动力不足),本次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至活期利率水平,对于理顺利率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多次阶段性出现大幅度下行,去年一度出现与IOER倒挂的情况。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再次大幅下行,逼近IOER,央行此时下调IOER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货币市场率中枢,从而向无风险利率曲线传导,有助于起到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作用,并配合后续财政发力。同时,降准将倒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次降低IOER至0.35%,与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一致,有助于理顺利率体系,尤其是在当前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十分充裕的环境下减少套利空间。

多方利率下调即将开启

3月30日,央行下调7天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20BP,2020年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已经累计下调30BP。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也不要让钱“变毛”,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

“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较低,但降准、降息、降超储利率,都是为了引导实体利率下行。”任泽平指出,降准意在压降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为商业银行让利腾挪空间,进一步引导实体利率下降。降超储利率意在加大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通过政策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预计4月MLF和LPR利率都会联动下调。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作为实际“利率走廊”下限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移将牵引MLF、OMO等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MLF降低20BP。央行通过“持续降准+下调OMO”引导贷款端的LPR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LPR将降低20个BP。海外后续如果趋稳,市场重心阶段回国内。3、4月密集降准,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OMO,再次印证327政治局会议定调“中国版刺激方案”。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预计将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来系统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4月是重要政策窗口期。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分析认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每次打开下行空间,均跟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有关,比较明显的是在2005年和2008年,随着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隔夜回购利率突破前低。而近期市场资金面虽然较为充裕,但隔夜回购利率最低仅低至0.86%,难以继续向下突破,而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35%,意味着隔夜回购利率未来可能会逼近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能降至0.5%附近。如果隔夜回购利率下降到0.5%附近,将进一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包括各期限回购利率和存单利率,因此保守估计,目前各期限回购和存单利率至少还有50BP下行空间。比如7天回购利率也会降至1%以下,3个月存单利率也将降至1%附近。

“在稳定总需求、配合财政政策、降低贷款利率等要求下,宽松货币政策工具有望陆续出台。”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预计,后续MLF利率与逆回购同步调降,因此4月LPR利率下调无疑问且幅度可能至少达到10BP;随着特别国债和地方债等陆续发行,4-5月份有可能出现全面降准一次,全年有2-3次降准机会;同时,企业定向纾困政策继续加码。331国常会要求增加中小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预计在4月上旬落地;最后,LPR向存量贷款的推广继续,并放大LPR对贷款利率锚作用。

存款利率会跟随下调吗?

截至目前来看,央行在“降息”工具使用上,仍然比较谨慎,主要是调整OMO、MLF等政策利率为主,对于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多次强调“适时适度调整”,但仍然迟迟未动。随着IOER触发“利率走廊”理顺和下调,不少银行和市场人士认为,更快速有效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工具是调降存款利率。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3日发布会上指出,存款基准利率是货币政策工具中的“压舱石”,不是不可以用,但是要充分评估。目前,通胀水平比较高,CPI在今年前两个月处于5%以上的高位,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1.5%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兼顾经济增长和内外平衡,利率太低会使货币贬值压力加大。此外,存款基准利率跟普通老百姓的关系更加直接,如果“负利率”,要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任泽平认为,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存在两个方向的压力。一方面,2019年8月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果显著,央行政策意图是通过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且目前CPI仍处于高位,央行需要考虑老百姓感受;另一方面,商业银行60%-70%的负债是存款,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银行降低负债成本效果有限,且我国商业银行ROA并不高,商业银行负债压力大。整体而言,OMO、MLF利率下调的引导效果仍存,超储利率也已经下调,央行将存款利率作为压舱石,短期内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空间不大。

尽管如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表示,未来存款利率还是有调降的空间和必要。在他看来,央行所担心的通胀和汇率因素,在未来几个月压力会逐渐趋缓。下阶段,通胀水平会逐月回落,金融市场流动性趋于稳定后,美元下阶段还会进一步走贬,人民币对美元还会有被动升值。届时,无论是通胀还是汇率对存款利率调整约束会下降。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