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一石二鸟”:缓解中小行息差压力 引导实体利率下行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郝菁)央行3日决定对中小银行等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自4月7日起将超储利率从0.72%下调至0.35%。分析认为,此次降准的主要意图是缓解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息差压力,为商业银行让利腾挪空间,加大对中小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实体利率下行。同时,预计4月MLF利率和LPR利率将跟随下调,年内还有降准空间,4-5月是全面降准的窗口期,量化宽松状态会维持数个季度。

降准调IOER 增强对实体经济支持

为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央行三个月内三次降准,分别投放8000、5500、4000亿元长期资金,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万亿短期流动性,并分别进行了3000、5000和1万亿的再贷款投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27BP至0.72%,此后12年间从未下调,本次再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37BP至0.35%,力度超过2008年。

“我们正面临2016年以来最宽松的宏观资金面,并配合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特别国债来启动'新’一轮基建,以应对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疫情冲击和经济衰退。”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校任泽平认为,此次降准的主要意图是缓解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息差压力,为商业银行让利腾挪空间,加大对中小和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实体利率下行。时隔12年再现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央行意在推动商业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认为,此次定向降准还可以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鉴于近日国常会已再次提及定向降准,因此本次的举措是落实会议精神,在市场的预期之内。降准落地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6%,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小银行整体融资压力将有明显缓解。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多次阶段性出现大幅度下行,去年一度出现与IOER倒挂的情况。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再次大幅下行,逼近IOER,央行此时下调IOER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货币市场率中枢,从而向无风险利率曲线传导,有助于起到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作用,并配合后续财政发力。同时,降准将倒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次降低IOER至0.35%,与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一致,有助于理顺利率体系,尤其是在当前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十分充裕的环境下减少套利空间。

兴业研究分析师宋天鸽认为,此次是年内第三次降准,也是本周内央行继周一降息之外的“第二弹”,宽松节奏超出市场预期,也进一步反映了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力度的决心。此次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中小银行,符合货币政策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基调,同时提高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水平,有助于防止个别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扩散。

4月有望迎来多方下调

目前,海外疫情大流行,通过贸易、外需、产业链等渠道冲击国内经济。截至4月3日,全球累计确诊数超100万且目前尚未看到拐点,海外疫情扩散将至少持续至6月末,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主要经济体均已成为重灾区。

任泽平指出,疫情全球大流行,将从贸易、外需、产业链、资本流动、金融市场、疫情输入、外汇、房地产、交叉传染等途径向中国传导。国内经济衰退,受原油价格大跌、海内外需求下滑影响,通缩风险明显抬升,通胀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减弱。未来,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内外需求下降双重因素影响,通缩风险抬升,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将明显减弱,为后续政策操作打开空间。降息方面,央行于3月30日将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下调20BP,并多次强调要引导实体利率下行,4月MLF利率和LPR利率将跟随下调。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目的在于鼓励银行减少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推动银行盘活资金使用效率,促使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保守估计,目前各期限回购和存单利率至少还有50BP下行空间。比如7天回购利率也会降至1%以下,3个月存单利率也将降至1%附近。

预计降准还有空间

截至4月3日,2020年已3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1.75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5265亿元;MLF投放6000亿元;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再贴现、再贷款5000亿元,合计净投放约2.6万亿元,资金面DR007等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任泽平认为,一方面,商业银行让利需要负债端成本下降来配合,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发力,专项债、特别国债发行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以及4月税期将至,2020年还有3.69万亿元MLF将陆续到期。预计2020年还有1-2次降准空间,4-5月是全面降准的窗口期。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在稳定总需求、配合财政政策、降低贷款利率等要求下,后续宽松货币政策工具仍将陆续出台。MLF利率预计和逆回购利率同步调降,因此4月LPR利率也有望下调;其次,4-5月份有可能出现全面降准一次,全年有2-3次降准机会;第三,专项贷款、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仍有加码空间;LPR向存量贷款的推广继续。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分析认为,今年降准仍有空间,主要依据有:其一,新冠疫情给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明显负面冲击,未来稳增长任务紧迫,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其二,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其三,在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尤其是中小银行压力更为明显,降准或定向降准有利于缓解银行成本压力、提高调降LPR积极性。预计今年共约有4-5次降准或定向降准,未来继续降准或定向降准可能性依然较大。

后期宽松持续 存款基准利率短期调整空间不大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后期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同时,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也不要让钱“变毛”,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

任泽平指出,从存款基准利率来看,存在两个方向的压力。一方面,2019年8月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果显著,央行政策意图是通过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且目前CPI仍处于高位,央行需要考虑老百姓感受;另一方面,商业银行60%-70%的负债是存款,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银行降低负债成本效果有限,且我国商业银行ROA并不高,商业银行负债压力大。整体而言,OMO、MLF利率下调的引导效果仍存,超储利率也已经下调,央行将存款利率作为压舱石,短期内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空间不大。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分析认为,此次降准可以和OMO相互配合,引导LPR继续下行,预计本月LPR利率会有较为可观的下行幅度。这次降准也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的丰富性和充足性。综合来看,二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还会有进一步的放松,包括进一步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且宽松状态会维持数个季度。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分析认为,央行推动“利率走廊”下限下移,或将通过“牛陡”-“牛平”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短端下行趋缓即是受制于无法突破的超额准备金利率。此次大幅度下调将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的新空间,使得利率曲线走向“牛陡”。利率曲线“牛陡”过后带动长端下行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3、4月密集降准,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OMO,再次印证327政治局会议定调“中国版刺激方案”。预计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4月是重要政策窗口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