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落地两单专项慈善信托助力疫情防控

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在深圳市民政局先后备案成立两单"平安疫情专项慈善信托",总规模250万元,信托资金将优先用于资助湖北地区受感染的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该系列慈善信托的设立,为深圳"慈善之都"抗击疫情开创了新模式,打造了先行示范区慈善信托发展的新范本。

平安信托表示,疫情就是命令,公司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快速落地两单疫情专项慈善信托,有效满足了委托人对于捐助透明、灵活、高效的需求,同时,平安信托也将积极履行受托人责任,确保信托目的的"最后一公里"能够顺利实现。

据悉, 两单疫情专项慈善信托均由单一委托人委托设立,信托财产用于向湖北地区抗击疫情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提供关爱和资助,由平安信托、平安银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协作,完成慈善信托架构及资金运作方案设计、信托财产的投资管理和慈善项目执行等工作。依托平安信托"线上化运营"的科技优势, 两单慈善信托在操作流程上均采用远程会议、线上视讯双录,全程无接触线上化设立,保障各方安全健康。

与目前国内已设立的疫情专项慈善信托不同的是,根据委托人的慈善意愿,两单慈善信托将优先选择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投入较少的医院,优先资助受感染的医护和后勤人员,包括在疫情期间工作的保洁、安保、救护车司机和乘务人员等。两单慈善信托受托人、财务顾问、托管行及公益项目管理人均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并将每季度向委托人披露慈善信托的运作情况,每年向民政局披露慈善信托的年度报告。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一种将慈善行为和金融手段融合创新的成熟业务模式,慈善信托是监管部门大力倡导的业务类型之一,也已成为慈善机构、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疫情爆发后,慈善信托在公开透明、风险可控、机制灵活、资产隔离方面的优势凸显,成为信托业参与"战疫"的有力武器,也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突破口之一。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信托将继续发挥"金融+慈善"的专业优势,坚持回归信托本源,严格履行受托责任,以慈善信托为纽带,通过良好的运作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慈善信托中来,以更专业、更透明、更具公信力的方式,助力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