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推进人民币跨境便利结算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为重点。人行深圳市中支指导辖区商业银行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充分利用本币结算便利和优势,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经营成本,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2020年2月至3月,深圳银行业机构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3121亿元,同比增长32%。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外贸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加大。针对这一情况,人行深圳市中支推动辖区商业银行紧扣企业需求,丰富完善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体系,引导更多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充分利用本币结算便利和优势,切实帮助企业减少汇率波动损失,节约汇兑成本,为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据统计,2月至3月,深圳开展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8701家,同比增长50%,结算金额1247亿元,同比增长14%。

深圳某中资跨国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在外汇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很多好处,主要体现在,减少汇率波动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增加产品定价币种,方便客户选择;中资企业成本大部分为人民币,方便企业内部资金安排;节约结汇成本,加快资金周转效率等等。为此,该公司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2至3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其本外币跨境结算总额的比重提高到82%。

此次疫情对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以及物流等产业链环节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增加中小出口卖家的经营压力。为帮助跨境电商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人行深圳市中支指导辖区银行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充分发挥该业务省时、降费等优势,为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人行深圳市中支获悉出口电商企业泽某网科技受境外疫情扩散影响,原收款渠道收款速度变缓、资金周转压力较大,立即指导工行深圳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便利化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加速企业资金回流,为企业节省75%的收款手续费。据统计,2月至3月,全市银行办理“跨境电商直通车”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共计10.5万笔,金额达45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手续费675万元。

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再次凸显。人行深圳市中支引导辖区商业银行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开展人民币资产跨境转让方式,从境外引入低成本资金,缓解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为复产复业注入金融活水。其中,建行深圳市分行积极担负国有大行责任、发挥集团优势,与建行海外分行密切联动、多渠道统筹资金,通过国内福费廷资产跨境转让方式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满足制造业、服务业、民生工程等国内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2月至3月共办理30笔,合计金额42亿元,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近百万元。

国际疫情蔓延扩散,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为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人行深圳市中支推动辖区商业银行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将72家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贸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简化业务流程,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让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

中行深圳招商路支行负责人赵庚表示,原有业务模式下,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涉及多项审核步骤以及近百张报关单的核验。该行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措施,协助客户有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据估计,企业经办人员每天可节省约1小时的业务资料整理时间,银行工作人员的业务办理效率亦大幅提升,单笔业务办理时长由原来的至少1小时,缩短至约10分钟。这有利于外贸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助力企业减少疫情所造成的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