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红包”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郝菁)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对中小企业迎来定向降准,现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上都有了相应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这1万亿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的优惠利率的上限应该也会参照LPR加点确定,随着下阶段LPR利率进一步下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此前,1月31日,人民银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2月26日,为了支持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将再贷款政策可以说用到了极限,此次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是之前8000亿再贷款额度基础上净增额,此外允诺对中小银行再次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城商行和农商行),是增加流动性之举,也是对此前货币政策部署的一次执行。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归正常,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通过商业性贷款等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的宏观政策措施定调。对于货币政策,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近一年多以来央行有新的工具加入到工具箱中,包括CBS央票互换工具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鼓励民营小微信贷,以及支持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这些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都体现了结构化特征。疫情冲击下,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能面临更大的经营困难,也面临信用资质恶化的窘境,结构性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