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增长目标可以不激进 但保障就业是底线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我国GDP增速备受市场关注,国家统计局也即将在4月发布一季度GDP增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近日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上视频座谈会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GDP增速很难实现6%的目标。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综合市场观点看,一部分观点认为,确定GDP增长目标,尤其是要定在6%左右的目标,很可能实现不了,而且很可能“绑架”宏观政策,最后被迫搞“大水漫灌”。另一部分观点认为,稳就业仍需要一定的GDP增速。

按照惯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确定全年GDP增长目标、新增就业目标、单位能耗目标、CPI控制目标等。眼看两会召开在即,今年还会设定GDP目标吗?

今年GDP 大概能到多少?

当前市场普遍对一季度GDP增速较为悲观,但随着疫情影响减轻,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或超出预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认为,2020年一季度,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逆转。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球蔓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和冲击,GDP增速或将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有可能为45年以来最低。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9.6%,二季度为3%,全年GDP增速2.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团队研报指出,1-2月需求和生产都显著放缓,即便3月份疫情得到控制后加快复工复产而有所改善,但大部分经济指明仍然较低,难以抵消一季度整体下行趋势。即使考虑数据处理的合理平滑,预计一季度经济将现负增长,创有季度GDP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乐观情境下,市场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运行或能恢复至较正常甚至较高水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若海外疫情在二季度出现好转,下半年全球补库存带动出口大幅回升,叠加国内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力度较大,促进消费大幅回补和投资大幅增长,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反弹可能会超出预期,全年增速有可能上升至5%-5.5%。

上述宏观团队表示,乐观情景下,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全球各国稳增长措施效果明显,二季度全球市场重拾信心,生产和需求恢复,出口状况很快改善。在乐观情景下,外需恢复叠加国内积极政策见效,二季度经济将很快恢复到5%-6%的正常水平,三四季度可能加快到7%左右,全年经济增长5%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若全球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加之财政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更加灵活适度,今年二季度以后我国经济增速有望恢复到6%左右甚至以上水平。

会导致“大水漫灌”?

设定GDP增速目标是否会导致“大水漫灌”?

在马骏看来,保持原来所预计的6%的GDP增长速度是不可能的。实现4%-5%增速的难度也很大,因为最后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欧美疫情的发展。如果确定了具体的GDP增长目标,用多少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刺激经济才能达到目标不可预测。如果在这种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还要确定GDP增长目标,尤其要定在原来的6%左右,很可能“绑架”宏观政策,最后被迫“大水漫灌”。

马骏说,如果确定一个不切实际的GDP增长速度,地方政府的反应往往就是大搞基建上投资。但实际上这些基建投资一般都是资本密集型的,对解决就业问题、失业后的民生问题短期内没有什么帮助。

要满足稳就业要求

专家认为,在制定GDP目标时,就业目标是一个重要考量。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比如2017年“GDP增长一个百分点可带动190万到200万人的就业”。疫情发生以来,就业压力在上升过程中。举一个微观指标作为例子,“百度搜索指数:失业金领取条件”在3月以来已显著走高。就业至少就全年来说,会是一个硬约束而不是软约束。

郭磊表示,假如以新增就业目标1000万估算(去年为1100万),单位GDP带动就业按历史规律取过去两年平均的210万来看,则全年实际GDP增长不能低于4.8%。考虑到单位GDP带动就业设定时是一个约数,1000万新增就业对应的增长目标应会按5%左右来定。

除了就业,还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表示,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他估计,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规定的任务,经过2019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后,实际上需要5.3%来实现小康翻番的目标。

GDP目标是否会设定还要等待两会上公布政府工作报告揭开面纱。不过从多位专家的观点来看,不论是否公布GDP目标,有两点都要在政策制定中体现:政策可以积极有力,但不可以“大水漫灌”;增长目标可以不激进,但保障就业是底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