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落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王淑娟)3月31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迎来金融新政策落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操作指引》,正式启动在临港新片区内试点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新政推出后,浦发银行上海自贸新片区分行第一时间完成了业务落地,将其名下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产转让给了境外交易对手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通过高效的系统内境内外联动,推动创新落地,有效运用自贸金融创新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浦发银行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重点聚焦于发挥中介作用的贸易型企业。结合新政特点,浦发银行尝试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角度切入,通过资产转让连结境内外市场价格,为新片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引入了低成本资金,全力支持新片区企业经营发展。

上海锆崇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新片区内的小型贸易企业,主营船舶配件贸易。为了帮助产业链下游企业共同化解资金链紧张的局面,该企业同意采购方南通科硕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由原先货到付款改为180天国内信用证结算的支付方式,延后了采购方的付款时间结点。在新政尚未推出前,浦发银行原计划通过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的方式无追索权买入未到期债权为崇皓贸易提供国内信用证融资。新政出台后,浦发银行积极接洽境外机构,在确认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有意以较境内福费廷市场更低价格受让资产后,双方第一时间确认相关协议以及业务流程,新片区分行及时下调了客户福费廷业务报价,切实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作为此次资产的受让方,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自贸区新片区的金融创新中。新片区内试行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增加了海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拓展了使用场景,从长远角度有利于人民币境内外的双向流动,新加坡分行也会继续加强此类业务在当地的推广和普及。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扬近期表示,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勇当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而通过高效境内外联动落地了上述首单业务,无疑更为有力地印证了浦发银行在新片区金融服务中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行动力。根据最新一期英国智库Z/YEN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首次升至第四位,这也得益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此次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也为后续更多优质资产的跨境转让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将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