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海分行落地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王淑娟)3月31日,《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操作指引》正式发布,临港新片区内正式启动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首批从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和风险参与资产的跨境转让开始。方案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即排摸新片区内符合方案要求的相关金融资产,并充分利用工行客户资源丰富和与境外机构的长期业务联动优势,与工行东京分行迅速就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达成了跨境资产转让意向。首单业务落地新片区分行,系工行上海分行以自贸新片区辖内客户为受益人的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业务为资产转让标的,利用境外机构的资金成本优势,实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让。

据悉,工行在该业务项下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资产的筛选、境外包买商对接、转让价格及路径的确认,于31日当日完成了整个跨境转让的最终执行,实现了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的高效落地。

工商银行借此新政落地的契机,通过发挥集团国际化布局的优势,依托境内外机构的紧密联动,为临港新片区内的客户办理了首单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跨境转让业务,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新片区内的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降低了财务成本,以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围绕自贸区的发展,工行在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去年,临港自贸新片区宣布成立,工行第一时间设立了新片区分行。近期,工总行在上海分行设立总行级金融创新中心、跨境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以专属机构、专职队伍、专业产品更好地支持新片区的创新发展。

工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工行将发挥临港新片区的创新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和政策推广,同时加快国内贸易融资跨境资产转让的创新研究,推动诸如国内保理、供应链融资、银票等资产跨境转让的尽快落地,为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