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3月30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海银保监局采取了建立绿色通道、提升减费让利幅度、主动续贷和延期还款、创新保险产品供给等举措,着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截至3月15日,在沪金融机构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656.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户数4502户,综合资金成本为3.09%。同时,险企积极扩展保险责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在鼓励银行减免利息方面,上海银保监局鼓励在沪银行机构制定相关细则,在自身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贷款减免一定期限的利息,从而减轻其资金成本负担。截至3月15日,在沪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利息金额1776.4万元,涉及企业户数1808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延迟还款金额528.5亿元,涉及人数270万人。

在创新保险产品供给方面,上海银保监局指导在沪保险机构通过扩展保险责任、加大对生物医药保险保障、扩展生物医药产业保险试点等形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截至3月15日,上海地区有36家财险公司对产品责任进行了扩展,涉及2508万件保单,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类客户累计赔付271家,赔付金额861.95万元。52家人身保险机构销售新冠肺炎保险产品756个,销售数量共计73.16万件,累计保费4.97亿元。12家人身保险机构对新冠肺炎客户进行了理赔,赔付52人次,赔付金额累计1149万元。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还会同上海市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上海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综合保险方案,指导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专项保险产品,重点为建筑施工、家庭服务、美发美容和餐饮烹饪4个行业外来务工人员返沪复工面临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提供保障,以解决返沪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上海银保监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共渡难关:一方面,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制定专项方案,提供专项信贷规模,重点满足核心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纾困,同时,优化信用证业务服务,覆盖企业从制单结算到贸易融资全流程,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支持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商业银行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强保单融资合作,发挥分险增信的贸易融资促进作用,将重点支持范围从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扩大到3000万美元(含)以下。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经营情况稳健良好,银行保险机构及网点复工率已达9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