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释放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信号 业内预测存款基准利率及LPR或将下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郝菁)已连停29个工作日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在30日重启,中标利率2.2%,操作利率较此前下降20个基点,比上次下降时多降10个基点。这是2020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此前在2月3日,央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10个基点,由2.5%降至2.4%。

分析认为,本次逆回购操作,主要释放了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大力度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信号,预计4月份MLF利率、LPR等其他政策利率也将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也有望登场。

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要继续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不断下行,银行体系要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3月26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本次逆回购操作,更重要的是释放了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大力度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信号。本次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由上次的2.4%降至2.2%,20个bp的下降幅度创下了2015年以来新高。主要缘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明显的短期冲击,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十分迫切,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在抗疫的不同阶段使用了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和策略,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

回顾2019年下旬,央行于11月5日将1年期MLF利率调降了5bp至3.25%,于11月18日将7天逆回购利率同步调降5bp至2.5%,当月的1年期LPR也随之降低5bp至4.15%。2020年春节假期后,2月3日7天逆回购利率调降10bp至2.4%,2月17日1年期MLF利率同步调降10bp至3.15%,引导当月1年期LPR下行10bp至4.05%。

温彬说,从过去经验上看,“逆回购利率—MLF利率—LPR”的同步调降,是一次完整的降息过程。由央行系列操作可以推测,在4月LPR报价之前,央行将择机下调MLF利率,引导LPR下行,更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随着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下降,业内预计接下来4月份MLF利率、LPR等其他政策利率也有望相继出现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也将登场。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15日发布会上表示,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温彬认为,下阶段,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降息、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仍然有必要。但也要看到,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压降点差空间有限,且企业和居民部门存款占银行总负债的60%以上,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将对LPR下行产生更加显著效果。随着我国通胀水平逐步回落,4月中上旬将是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合适窗口。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当前银行面临资产和负债的双重压力,央行可能近期就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而降成本诉求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均需要调降公开市场利率予以配合。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降息+降准+降存款利率组合拳打出概率在增加。目前,降低LPR利率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依靠银行让利,即通过继续压降LPR与MLF之间的利差或直接降低MLF利率来实现。上述方式若没有其他配套措施配合,银行息差会收窄、盈利会下降,强制推出或导致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下降。二是通过降低银行成本,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其中,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可以为银行提供更多低成本资金,有利于提高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目前看还有一定空间。另外,不排除下调存款利率的可能性,如通过居民和企业适当让出一点利息,保证银行留有一定利差,实际上有利于覆盖银行呆坏账风险,维持金融体系稳定。预计降息、降准、下调存款利率组合拳中两项或三项在近期同时打出的概率较大。

国盛证券宏观熊园团队预计,后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压降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规范结构性存款利率和靠档计息定期存款;二是下调存款利率上浮比例限制;三是分期限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预计活期不动或最多降10bp;3月期、6月期、1年期定存利率年内可能最多降25基点;2年期和3年期定存利率年内调降幅度可在25-50基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