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固收:特别国债不会冲击流动性 收益率下行未终结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3月27日召开的的政治局会议提到“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正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认为,债市投资者无需担心财政扩张政策释放的债券供给增加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结束。

一季度银行间流动性已是非常充裕,市场对于未来继续引导LPR利率下行的预期也较为充分。央行30日开展的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已经下调了20BP。

对于4月份的资金供给,方正固收表示,理论上4月是缴税月份,财政存款会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但考虑到疫情影响,或有进一步减税动作出现,预期该负面影响在4000亿之内;此外,2月份春节取现回流并不明显,或继续在3-4月对流动性造成支撑;而法定存款准备金方面,4月份本就没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再考虑到外汇流出压力或较3月份也有所下降。因此预估4月份的超储率在1.9%左右的水平,整体资金供给依然充裕。

据方正固收分析,从特别国债的发行模式来看,资金使用存在三种可能:第一,标准意义的特别国债,由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入资产,因此不纳入一般预算管理,不列入赤字,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列入国债余额限额。第二,稳增长意义下的特别国债,部分列入赤字,部分“转贷给地方,由地方逐年归还。由于这部分资金不属于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因此不再列入中央预算,也不作扩大中央财政赤字处理”。第三,完全纳入赤字的特别国债,纳入一般预算管理,也列入赤字。

本次特别国债发行的目的更接近于第二种,但发行方式或更接近于第一种:要么央行增加基础货币投放,商业银行最终持有特别国债;要么特别国债可以算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不对商业银行的超储整体规模产生影响;要么央行利用某种方式,通过借道商业银行的方式最终持有特别国债,不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

从利率债的供给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历史上供给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仅仅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当市场充分消化并习惯了供给规模的提升后,利率依然会回到原有趋势中去,同时这跟央行操作的配合也有很大关系。

此外,2月银行和保险等配置机构的缺位,前期理财资金被股市分流,以及海外流动性冲击导致外资机构抛售中国债券,都影响了利率下行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债市的潜在支撑因素。从上两周的市场表现看,银行和理财类机构都有重新进场的迹象,这也增加了债市的配置需求,再加上投资者的学习效应,因此大可不必担心债券供给增加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结束。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