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特别国债发行量或不低于1万亿元 新增专项债额度或提升至3.3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财政政策方面,继续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海通证券姜超最新报告预计,2020年赤字率有望升至3.5%,特别国债发行量或不低于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或提升至3.3万亿元。

报告称,按照名义GDP增速5%、赤字率3.5%,并按照去年中央财政赤字占比、国债实际发行量占赤字目标的比重、地方债再融资债券占到期量的比重,预计2020年国债(不含特别国债)净融资额2.3万亿元,相对于19年增加近5500亿元,地方债净发行量4.4万亿元、比19年增加1.39万亿元。此外,2月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假设20年净融资额增量与2019年相当,则2020年全年政金债净增量1.7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综合来看,报告预计2020年利率债净融资额或超过8.5万亿(不含特别国债,下同),规模接近2016年的近8.6万亿元,较19年大幅增加2.3万亿元。按照季节性规律,2季度将是年内供给高峰,预计净发行量接近2.58万亿元、同比大增7000亿元。

在海通证券看来,特别国债主要为定向发行,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PNG

历史上看,我国共发行过三次特别国债:第一次是1998年,财政部发行了2700亿的特别国债用于补充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净资本;第二次是2007年,财政部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用于组建中投公司;第三次与前两次新发不同,为07年特别国债的到期续发。

在海通证券看来,特别国债主要为定向发行,仅少量为公开发行,三次定向发行占比分别为100%、87%和86%,因此对资金面影响较为有限。从债市表现来看,定向国债的当年首次发行对债市形成了小幅扰动,后续发行影响递减,并没有改变债市走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