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明明:特别国债助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或将分批发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2020年3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此前市场对于上调赤字率和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已经有所预期,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发行特别国债,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将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预计赤字率破3%,专项债向4万亿靠拢,基建增速有望达到8%~8.5%。

明明表示,相比较美联储通过QE缓解市场流动性风险,国内更多的是考虑稳经济与就业等实际问题。当前我国面临的不是流动性问题,而是经济动能非受迫性减弱以及融资结构性分层,仅靠释放流动性已难解根本。加大地方债供给是缓释阶段风险同时维稳经济的有效手段之一。预计2020年专项债新增规模将突破之前预测的3.35万亿,不排除3.5万亿甚至触及4万亿规模。

对于作为财政政策有力抓手的“特别国债”,明明认为,其发行将助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在当前环境下可支持基建投资。明明预计,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将不低于2007年的1.55万亿,在全球疫情的干扰下,不排除总量在1.8~2万亿附近,但是会分批(期)发行,2020年第一期规模或将围绕在5000~6000亿。

明面表示,从2013到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的节奏来看,地方债的发行节奏呈日益前置的趋势。根据往年各个月份占全年的发行比例测算,预计2020年的地方债将大部分在9月前发完,集中在二季度前后。目前2020年一月及二月发行规模已经占全年预测比例超过30%,其中1月发行23.44%。一季度发行高峰后,预计今年地方债在二、三季度仍将保持供给规模,6月前后将再现发行小高峰。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